跳到主要內容區

當老虎抽菸斗的時候

ImgDesc
張靜宜,國立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博士生

當老虎抽菸斗的時候

 
我們說故事常用「很久很久以前」來開頭,而韓國民間故事則以「當老虎抽菸斗,喜鵲會講話的時候……」來起頭。這裡挪用此一有趣也深具韓文化特色的開場白,來做為這個探索韓國圖畫書專欄的名稱,來看看當老虎抽煙斗時,會說些什麼不同的故事。本專欄論述從80年代綻現至今的韓國圖畫書:從深具神話、民間故事、民畫表現特色,到描繪韓國本土生活風情、社會現象與議題,再到走向國際化的各種現代手法風格。從中探看令人驚豔的韓國圖畫書多樣風貌與文化之歷程。
 
 
ImgDesc
宋昌一的短篇童話《雪人》是韓國現代兒童文學代表作之一,1938年發表於《朝鮮日報》。2008年人型偶工藝家李承垠、許憲善以宋昌一的《雪人》爲基礎,立體布偶為媒材,重現了這則30年代創作的童話。
韓戰下的童年回憶—讀金貞善的《躲貓貓》
《躲貓貓》這本書的封面上,一個小女孩躺在田埂裡,展開書背,天上有一輪明月高掛夜空。孩子怎麼會躲在夜晚的田埂裡?這個躲迷藏遊戲看起來很不尋常。
《影子》——奇幻的影子叢林探險
《影子》從標題就顛覆了我們的想像,「影子」應該是黑色的吧?但是標題字的倒影卻是明亮的黃色。這麼說來黑色標題字才是「真正的影子」,地上的黃色倒影是幻影?「影子竟然也有影子」,這真是奇幻!
ImgDesc
《 小江》(강이)是作者的家庭所經歷的真實故事。內容描述一隻黑色小狗與他們難忘的相遇。《小江》的開本小於一般圖畫書的尺寸,握在手上翻閱,就像翻看一本小江的生活相本一樣。
ImgDesc
《黑鳥》與《小江》是李蘇西的兩部小品,前者「薄」,只有16幅畫,後者「小」,版面小於市面常見的圖畫書開本,尺寸約一張A4影印紙對折的大小,但是厚達80頁。2007年發行的《黑鳥》為作者旅居美國時完成的作品。
韓國圖畫書《野雞媽媽》— —至死不渝的母愛
《野雞媽媽》是韓國知名兒童文學作家權正生的童話作品,這本圖畫書以一隻平凡的野雞媽媽為主角,描述了牠如何在森林大火中以身護衛牠的野雞寶寶,還有寶寶們奇蹟似的躲過大火的故事。故事以寫實嚴苛的背景凸顯了愛的高度精神性,贏得了大小讀者的共鳴。
ImgDesc
這是一本以釜山札嘎其市場為背景的圖畫書,主角是一位名叫「末斗」的老奶奶。札嘎其市場主要的商品為海鮮,在這裡此起彼落的方言跟海產一樣,新鮮有勁。鄰近漁市場的影島大橋,現今已是釜山觀光的一大景點,這座大橋又曾經見證過哪些歷史?
ImgDesc
以老鷹協助打獵是一門傳統的冬季狩獵方法,源自於高麗時代的馴鷹術,現已被韓國視為一項「瀕臨失傳的技藝」和特殊專長。那麼馴鷹這門行業的養成有什麼特別的技術?馴鷹技術在韓國的生活文化裡又留下什麼痕跡?
韓國圖畫書《臉國》—來自古典文學的新編童話
《臉國》這個故事講述了一位女王因為自大、懶散,使她的國家陷入混亂的經過。女王統治的國度在何處?她的領地發生了什麼事?最後,讓臉國化險為夷的功臣是誰?
韓國圖畫書《月亮果子露》《月兔,烏龜,魷魚》《越過茶馬古道》《三腳蟾蜍與金幣》—各種回到月亮的方法
「月亮與兔子」是韓國圖畫書作家喜愛的題材之一,「蟾蜍與月亮」的故事也是逐漸被淡忘的古老傳說,這些故事的流傳與亞洲的生活信仰曾有著深刻的連結,現代出現什麼變貌?本文介紹四部兔子、蟾蜍與月亮相關的圖畫書。
韓國圖畫書《奔跑吧淘淘》—現實與純真
一個喜歡馬的小女孩第一次和爺爺去賽馬場,小女孩興奮又期待可以看到真實的馬。不知道真的馬兒和她的玩具小馬有什麼不同?同樣來看馬兒賽跑的大人們,激動得又吼又叫,真是奇怪!看完賽馬之後小女孩還喜歡那些馬兒嗎?
韓國圖畫書《呼嚕嚕轉,呼嚕嚕轉》跟魔法師玩一把牌吧
中世紀時,歐洲曾經出現了一種有趣的作畫方式——反轉錯覺圖。在一張圖畫裡,出現兩種意象的創作法頗為奇特,這引起韓國圖畫書作家韓太熙的興趣,設計出各式的反轉圖片與錯覺圖像。《呼嚕嚕轉,呼嚕嚕轉》這本書即是以此視覺遊戲為主創作出來的圖畫書。
韓國圖畫書《爺爺家住著鬼》—碑石村的故事
釜山的一處民宅裡,住著一位獨居的老爺爺,一個鬼魂如影隨形地跟蹤他,在一個雷雨交加的日子裡,書中的兩位主角「見到了彼此」,鬼魂不時出現、緊迫盯人,鬼魂纏著老爺爺有什麼事?日本鬼魂為何跑到釜山來?他們相遇是巧合,或另有隱情?
ImgDesc
《看見蔘了》是韓國Safari出版社傳統行業系列作品之一。此系列涵蓋韓國的多項傳統行業,包括採蔘人、馴鷹人、雜技藝人、海女、弓匠、巫師、瓦匠、繡花鞋匠、黃銅器製作等,共九卷。這套圖畫書所要呈現的不僅是庶民美學,更大的企圖是為這些傳統行業裡的「達人」作傳。
ImgDesc
樹木與人之間存在能量的共振,萬物蘊藏著自然的能量,而人類是能與自然能量相互作用的生物,他和樹說話,也聽聽樹對他說些什麼,大棗的圓滿得來不易,需要經過許多考驗,生命不也如此。
ImgDesc
〈草花〉沒有艱澀的字句,結構簡單又口語,刊登後迴響極大。也許是不見經傳的路邊野花經過詩人的欽點,讓人們相信「肯定」與「讚美」會讓人產生自信,就像〈草花〉一樣,愈看愈美。
ImgDesc
從《東江的孩子》這則故事的敘述中我們可以感受到,偏鄉兒童和城市兒童,閒暇時全然不同的生活空間和娛樂方式,從圖像上來閱讀,則看到了非常奇特的地誌紀錄。
ImgDesc
民間故事是圖畫書常見的題材,但是在韓國除了民間故事外,有一個頗特殊的現象,即是,從「民畫」中擷取形象,創作圖畫書。
ImgDesc
「當老虎抽菸斗的時候……」是韓國民間故事用來強調很久很久以前的說法。這是個十分具畫面感的句子,乍聽此一有趣的開場,不禁令人好奇,老虎抽菸斗究竟是啥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