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畫書中的圖像語言關鍵詞

ImgDesc
陳錦忠,國立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教授

圖畫書中的圖像語言關鍵詞

 
兒童圖畫書是個沒有彊界的想像國度,提供了圖像書寫得以自由發揮,因而創造了大量吸引兒童及大人們的精彩圖文文本;圖畫書中的圖像,給我們的印象是風格多元且混沌龐雜,但如以視覺符號學觀點,其實它具有如語文語法的圖像符碼,可以進行有系統的分析,並成為一種容易製作和使用的圖像語言。
ImgDesc

在語言和社會慣例中,存在許多空間和方向的符碼,例如:高貴、背叛、眾望所歸等,這些詞語就隱含著權力高低、意志向心和離心、重視對象的語意;在圖畫書中亦然,畫面中圖像單位的空間位置及方向安排會因情節需要而有所調整…

ImgDesc
圖畫書的故事描述中,圖像大都是多元且豐富的,可以從畫中表示很多的對象,例如:有的圖像可以辨識出特定某個人或東西,但有的圖像卻不是表示個別對象,而是一般人或東西。
ImgDesc
在畫面中,選擇了圖像單位之後,並做位置的安排與變化,可以產生圖像空間、情緒、美感的意義;其中,位置的疏密變化,將會產生強烈的不同故事情節效果。
ImgDesc

一般而言,「圖像的製造」是指──用筆來畫出線條、確定形狀、塗上色彩,直到圖像完成。這畫圖的動作就是使用點、線、色彩肌理的「造形」過程,當圖像完成後,有的可以看出線條、上色使用的過程,有的則是不留痕跡。

ImgDesc
圖像中的象徵(symbolic),是指以具體的事物或形象來間接表現抽象或其他事物的觀念,這種表現方式已成社會慣例。而另一種常用的、大家都能接受的,但卻不太容易被察覺方式──就是半象徵(semi-symbolic)
ImgDesc
線條在圖像中可有三種意義方式:1. 輪廓線,描繪形體的外圍及標示邊界;2. 物質線,表示一種線條狀東西;3. 影線或肌理線,由線條的聚積產生光影變化或材料質感。
ImgDesc
圖像力度的概念,將有助於我們在閱讀和製作圖像時,注入更豐富的韻律、力量、動態和空間感受與可能。
ImgDesc
圖像不像語文般,可以對抽象觀念作詳細敘述。在這情況下,就必須使用視覺修辭(visual rhetoric)的手法,以間接、非真實的圖像組織方式,來表達含蓄卻引人深思及富啟發性的情感,使圖畫書增強其說服力,並達到最好的傳達效果。
ImgDesc
在這本圖畫書中,Pacovska重複使用一些幾何傾向、容易辨別的簡單圖形,塗上鮮豔的紅色、黃色和鮮綠色,再加上線條、形狀大小或比例變化,整體洋溢著純樸、活潑和甜蜜的喜悅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