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人權繪本專題

人權,與繪本──記人權繪本種子師資培訓工作坊
本文以學員的角度記錄109年度的國家人權博物館「人權繪本種子師資培訓工作坊」,希望能透過此篇活動側記,讓讀者大致了解工作坊的課程,並鼓勵大家未來也能親身參與人權館的相關活動或課程。
ImgDesc

我們都可能是某個孩子的重要他人,如何傳達正確的性知識,並讓孩子感受到足夠的信任感與安全感,著實是不容易的一件事。或許,可以從拾起這本書開始,讓我們一起練習用正向與開放的態度,跟孩子談性說愛吧!

ImgDesc

蔡焜霖回憶,難友曾安慰他,應該不會被判死刑,最後判決結果出爐,果真是「較輕的」十年有期徒刑。確實,相較於其他政治受難者,蔡焜霖受的刑責,看起來的確是「輕」上許多,然而,一個人珍貴的十年光陰被平白剝奪,終究是生命不可承受之輕。

ImgDesc
米老鼠娃娃身上為什麼充滿縫線呢?顯然它曾受過傷。那又是受了什麼樣的傷呢?封面在此留了一個伏筆,這個伏筆就位在畫面的右上方,一個刷淡的黃綠色區塊,看起來曾經貼有一張相片,但不知道是什麼原因,相片已經不在了。
ImgDesc
周雅淳提到,許多大人很容易忘記自己正在經歷一段學習的過程,急著要給予孩子「一些什麼」,但卻往往因此造成反效果。周雅淳提醒大家練習放慢腳步,慢下來,才能看見孩子的狀態,也要看見自己的立場。
ImgDesc

走過日治時期,走過白色恐怖,直至現在,蔡焜霖的每一次分享,就像是一次又一次的揭開過往的傷痛,只為讓更多人知道這段歷史,且讓更多人認識那些早逝的前輩們。而身為臺灣人的我們,能做的其實不難──讓更多人看見,讓更多人記得,是我們所能做的,最微小卻也最重要的事。

ImgDesc
兒童權利的觀念會因為時間、場域及文化脈絡而有所改變,《兒童權利公約》公布至今已滿30週年,兒童文學作品中涵蓋哪些兒童權利的概念,是值得深入探究的研究主題。
ImgDesc
或許不是人人都能像創作者一樣,將歷史轉化為文本使之被看見、被理解,但請相信,我們每個人都擁有那樣的力量,即使再細微渺小,我們都能看見,我們都能聽見,我們都能記得,我們都能不再遺忘。
ImgDesc
在和平紀念日前夕,願能透過相關主題繪本引領大小讀者看見曾發生在臺灣這片土地的歷史事件。多一份看見,多一份理解,如此人們才有向前走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