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短評

ImgDesc
曹麗娟的《童女之舞》,寫一對青春正盛的少女之間,從友情到愛情的探索,小說很短,但張力極大,有遺憾、有迷亂,它不像朱天文的《荒人手記》那樣簡明的表露心跡,但你可在字裡行間看見童女舞過後的痕跡……
ImgDesc
對世界與周遭人事物的變動,永遠保持著好奇、開放的態度,那是一種隨遇而安、遇困則變的遊戲精神,是一生追求自由與自在的藝術家──朵貝楊笙──的底蘊。
ImgDesc
我們不能忘記,到目前為止,世界上還存在有足以毀滅好幾個地球的原子彈和氫彈,而且這些武器還繼續在製造中。
ImgDesc
兒童讀者通過對文本中的角色及其經歷的虛構體驗得到啟發,無須實際歷險和經驗苦難而獲得正視現實的勇氣和能力,因而受到廣大讀者的喜愛,且在影視動漫等產業的推波助瀾下,魔幻也成了一種全球性的文化潮流。
ImgDesc
我相信所有真誠的小說家,不論作品的表現形式為何,都以文字實踐某種他對文學的看法,其作品中也都隱含著他對生命的思考。
ImgDesc
如同文前所引谷川俊太郎的詩〈再見不是真的〉:「有一種東西會比回憶和記憶更深遠」,只要我們願意相信,或許就能超越時間前往某處,「和凋謝的花兒們留下的種子一起」與所愛的人再相逢。
ImgDesc
光是書名《七日的青鳥》聽來就帶有令人難以抗拒的魔力。部分魔力正發散自關於「青鳥」的傳說,而「傳說」這概念本身已夠迷人;既為傳說,即暗示著一定程度的感染力、傳染力,同時意味著版本變異的趣味感,或者使用《七日的青鳥》文中出現不只一次、開啟那「被封印的想像力」的可能性。
ImgDesc
《太平山情事》是李潼於1999年推出的「台灣的兒女」系列小說中的一冊,情節主要描寫少年黑豆上山學習駕駛蹦蹦車,以及環繞著他的幾位青春男女與上一代之間的恩怨情事,再透過情節推展,隱隱帶出對林木砍伐與生態保育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