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文/林岳鋅
圖/由本文作者提供

 

如果我們要充分的認識一幅畫,換句話說,要在畫的面前開誠布公,探究自己對它的感覺,那麼,我們不只要看畫中畫了些什麼,還要看畫裡的每一樣東西如何表達它們自己。[1]


  五彩繽紛的用色、大膽簡約的構圖,加上幽默風趣的敘事風格,凡是曾經讀過五味太郎 (ごみ たろう) 作品的,無論是大人小孩,總能在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自1973年他發佈的第一本作品《道路》 (みち) [2] 開始,截至今日,五味太郎共計出版有四百餘本的繪本作品,內容上從幼兒認知,品德教育到互動遊戲等,包羅萬象的題材像是富有魔力一般,吸引著讀者們的目光,而他也總是不負眾望地從平凡中帶給我們驚奇。

 

道路
圖說:《道路》封面及內頁截錄

 

五味太郎的圖畫書遊戲

 

  談及五味太郎創作的「互動式」繪本,很多人第一時間可能會先想到他在2008年由上誼推出的「創意遊戲書」[3] 系列,一套五本中,內容多是透過每頁提出的問句或引導,搭配簡單的圖像遊戲,如迷宮、找不同、連連看等,來達到與孩童「互動」的效果。雖然這套書與一般繪本相較起來,遊戲性增加了不少,也很常被家長或幼教老師拿來作為兒童學習、認知的教材,但相對的也縮減了其故事性的部分。

 

創意遊戲書

圖說:「創意遊戲書」系列封面及內頁截錄

 

  又或者,人們也可能想到五味太郎另一類經典的「立體書」作品,比方《爸爸走丟了》[4] 、《窗外送來的禮物》[5] 、《黃色的是蝴蝶》[6] 等等,這類作品比起前述的「遊戲書」,更著重在整體書頁上的設計,透過在頁面上不同形狀的裁切、挖洞、遮掩,五味太郎和讀者們隔空進行了一場視覺遊戲,這些「缺口」不僅貫穿全書,達到銜接故事劇情的作用,讀者也在翻頁的互動過程中發現驚喜,見與不見都別有一番意趣。

 

爸爸走丟了
圖說:《爸爸走丟了》封面及內頁截錄

 

  撇開繪本內容上真正意義的遊戲,與立體書的翻頁設計之外,其實五味太郎早在1979年就推出了以「文字」為主的另類遊戲互動繪本,那便是《你知道了吧!》(きみはしっている) [7] 一書,這本繪本集結了互動、遊戲、偵探推理與故事閱讀等有趣的元素於其中,書中主角甚至能穿越繪本的框架,直接和讀者們進行「對話」。

 

此書的有趣之處在於,當讀者們隨著情節起伏沉浸的當下,也能同時透過畫面呈現的圖像細節,扮演「上帝」般的全知視角,身歷其境地參與到故事之中。當時提出這麼一個新穎的故事概念,無疑是為讀者們創造了一個與眾不同的閱讀體驗,而且時至今日,在閱讀這本作品時,作者投注其中的幽默感與奇想,也絲毫不曾衰減,以下就讓我們來一窺究竟。

 

你知道的吧
圖說:《你知道的吧!》封面截錄

 

大草原上的盜竊案

 

  故事發生在非洲大草原上,這裡是動物們快樂生活的王國。一天,禿鷹找到了一塊肥美的鮮肉,他打算把肉藏在岩石下方,等明天再來慢慢享用,「幫忙看著我的肉,拜託你!」禿鷹留下一句給「正在看書的你」的請託,緩緩地飛上樹梢,趁著夜色,另一隻動物鬼鬼祟祟地跑過來,叼走了肉塊。

 

  隔天一早,禿鷹大驚失色地看著被刨開的地面,「天啊!肉不見啦!」到底是誰偷走了肉塊呢?身子小小的蜥蜴,瘦成皮包骨的老牛,整天懶洋洋的河馬,大近視眼的貓頭鷹,每隻動物都很奇怪、很可疑。禿鷹被氣得牙癢癢的,他蹲踞在樹上睜大雙眼,東張西望地尋找兇手,「我知道啦!」他突然轉過頭來,雙眼直勾勾地望穿書頁說:「這本書從一開始,就有人一直在看……所以小偷,就是你!」。

 

  好像又不太對,「你是不可能跑進書裡偷肉的」禿鷹彎腰道歉,那麼到底是誰呢?禿鷹看著滿是動物的野生王國嘆氣,「你可不可以悄悄告訴我呢……?」原來是賊頭賊腦的狐狸,「事實上,我也這麼想!」禿鷹斬釘截鐵地回應,接著來勢洶洶地撲上前「就是你偷走我的肉吧!」狐狸受了禿鷹一頓毒打後說:「你在說什麼呀?那是我昨天白天藏的肉塊耶!」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禿鷹也懷疑起自己,跟著狐狸往這本書的第四、第五頁飛去,回到了一開始那顆禿鷹藏肉的石頭……。

 

抽絲剝繭,角色分析

 

  要了解一個案件的來龍去脈,必得先要弄清楚登場的人物,而這個故事的核心角色正是禿鷹。在五味太郎筆下,我們的主角擁有一張鮮紅的鳥喙,而同樣大紅的頭上頂著兩根很有戲的「呆毛」,細細長長的脖子,配上藍綠灰交織的暗色調羽毛,愛恨分明的個性,以及大動作的誇張聲情,構築出一隻活潑中帶有一點躁進,心直口快又有一些冒失的主人公,而這隻禿鷹的形象,仔細一想,不正反映了許多孩子的真實面貌嗎?

 

  另一個同樣重要的角色─狐狸,他的初登場充滿了戲劇性。「狡猾」一直以來都是人們最常賦予狐狸的形容詞,而在這篇故事中,此一特點被五味太郎發揮得淋漓盡致,打從一開始,狐狸偷偷摸摸的身影襯著夜色,給人一種不懷好意的想像,標準的倒三角臉型,令人聯想到不穩定或伺機而動的心機,而刻意搭配著拉長、扁平的雙眼及身軀,則給人小心眼的感覺,也正因這種不言而喻的感受,讓讀者們一下子就陷入作者精心安排的情節之中。

 

撥雲見日,故事及畫面分析

 

  其實認真分析下來會發現,這個故事的結構一點也不複雜,主線就圍繞在「塊肉遺失記」的脈絡上,從發現問題、尋找、誤會到真相大白,劇情的走向編排相當平實,雖沒有高潮迭起的安排,但結尾的反轉也足夠令人會心一笑。

 

  然而,五味太郎在文字的運用上卻更是出人意表,這篇故事大部分採取傳統圖文相輔的方式來進行,但其中的某些字句卻跳脫了「敘事」本身,而將觸手延伸向書本之外,直接與讀者產生「對話」,比方禿鷹在故事一開頭的宣言:「聽好了!?正在看這本書的你!這是我的肉喔!」此舉打破傳統人書分離的閱讀模式,拉近了主角、故事與讀者的距離,五味太郎彷彿交付給讀者們一項特別「任務」,讓「破案」跟隨劇情,變成一種使命感及動力。

 

  讀者們雖能參與其中,但又不能真正進入書中,知曉整個真相的急切還有想要傾訴的心情,呼應了書名,也轉化為翻頁的力量,成為情節的一部份,一同完整故事。如上所述,這本書的讀者,無論是大人或小孩,都能從推理互動的過程中獲得一些樂趣,也很適合以親子共讀的方式閱讀,那麼為了使讀者的「偵探模式」開啟,五味太郎編排了哪些心思來讓案件發生呢?其實答案就隱藏在書頁版面的設計中。

 

你知道的吧1  你知道的吧2

    圖說:《你知道的吧!》,跨頁版面形式截錄          圖說:《你知道的吧!》,兩相鄰單頁版面形式截錄。

 

  這本書的圖像採取「有圖框」的形式來區分兩個單頁,而跨頁的表現則是一個大框框,如附圖所示,除了圖框四周的留白,頁面下方也留有給文字的空間,如此安排,正可以巧妙地利用邊框和留白,切割圖像畫面,當圖像背景僅有稍稍變動時,可以達到神不知鬼不覺的效果。

 

  另外,隨著案件推進,故事中也出現許多「嫌疑人」角色,如果仔細觀察圖片,會發現其實作者已在前面的頁面中預留伏筆,暗示了下一個遭受禿鷹懷疑的動物為誰,但因為讀者們老早就知道狐狸是嫌疑最大的犯人,所以也在心中不斷大喊「不是他啦!」,更加讓讀者好奇後面故事的走向,而不斷翻頁下去。

 

  最後有趣的一點,前述有談到,故事的主角頭上豎立著兩根「呆毛」,這兩根毛其實大有用處,那便是間接揭露禿鷹的心境,像是禿鷹氣到發抖時兩根毛回呈現波浪狀,在質問其他動物時則是兩根直線,開心時向上翹起,傷心或感到懷疑時則向下彎曲,僅僅是兩根毛的細小變化,卻能充分地反映角色的心情,這是五味太郎做圖時的精妙所在,也是細細品味圖畫書的樂趣之一。

 

表情包

圖說:《你知道的吧!》內頁截錄,呆毛與禿鷹表情包

 

結語

 

  讀五味太郎的作品,總讓人感到快樂,這也是他一直以來的創作信念,從平凡中發現美好,觀察並感知那些事物。唯有抱持著樂觀的心境、開放的態度,才能創作出令自己和讀者都愉快的作品。願我們都能永遠敞開胸懷,閱讀、吸收更多令人愉悅的作品,接納世界的美好!


註釋:

[1] 珍.杜南(Jane Doonan)著。宋珮譯。《觀賞圖畫書中的童話》。臺北市:雄獅,2006年。P.18。
[2] 五味太郎(ごみ たろう)。《道路》(みち)。東京都:福音館書店,1973年。
[3] 五味太郎。上誼文化譯。《創意遊戲書1-5》。臺北市:上誼文化,2008年。
[4] 五味太郎著。漢聲雜誌譯。《爸爸走丟了》。臺北市:英文漢聲,1985年。
[5] 五味太郎著。鄭明進譯。《窗外送來的禮物》。臺北市:上誼文化,2000年。
[6] 五味太郎著。鄭明進譯。《黃色的是蝴蝶》。臺北市:青林國際,2012年。
[7] 五味太郎。《你知道的吧!》(きみはしっている)。東京都:岩崎書店,1979年。

 

責任編輯:陳惠伶、羅雅詠、林岳鋅、李暉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