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文/陳品聿
圖/由本文作者提供,部分取自網路
影音/蘇打綠 sodagreen - 【小時候】Official Music Video

 

夢遊

 

  打開圖畫書《夢遊》,跟著小男孩展開大冒險!故事源自作者顏志豪小時候的夢遊經驗,在三十年後寫下關於愛的永恆故事,把老天送給他的禮物跟讀者分享,故事搭配上繪者薛慧瑩的精湛詮釋,將短短的文字擴展成一頁頁滿版圖畫,引領讀者走進小男孩的夢遊場景,一起感受愛與陪伴的力量,在心中留下微小而溫暖的印記。


 
明亮溫馨的午夜時分 為成長留下一本回憶


 
  「當夜很深很深的時候,總有些奇怪的事情發生」在白天的喧鬧結束後,所有的一切回歸靜默時,小男孩準備開始他的大冒險,但特別的是在「閉著眼睛」—— 夢遊的狀態下展開,相較於其他冒險主題的圖畫書,《夢遊》的場景設定在深夜,沒有熱血沸騰的關卡或高彩度的暖色系配色,薛慧瑩使用冷色系來呈現夜晚,在月光的照射下流露出溫馨動人的明亮。


  《夢遊》的封面是一顆大大圓圓的月亮,薛慧瑩用藍色蠟筆寫下書名,並以黑色剪影呈現小男孩與他的小夥伴們,夜晚的背景襯托出小男孩的認真純粹,他就是如此全心全意地往前走,沒有任何遲疑。翻開前蝴蝶頁會看到小孩的塗鴉和祖孫合照,薛慧瑩將自己孩子的塗鴉拿來裝飾,讓《夢遊》化身為一本相簿,裡面珍藏著一張張愛的回憶,作者顏志豪將父親與祖父母的關愛刻畫在夢遊旅途中。


  書名頁上的一隻貓和五隻動物玩偶:刺蝟、青蛙、小熊、小雞、驢子,在故事裡陪著小男孩一起夢遊,每一隻彷彿都代表著童年的美好時光,印刻著不同的遊樂記憶。


圖文共創夢遊實景 精準傳遞環境溫度


  整本圖畫書由夢遊的去程和返家兩個部分組成,前半部小男孩是閉著眼睛,獨自向前走,爸爸在旁邊默默守護,為小男孩拍下珍貴的照片,並透過文字述說夢遊的場景與經歷;後半部在到達目的地之後,小男孩便張開眼睛,與爸爸並肩回程,一起欣賞來時路上的美麗風景,並以無字的方式呈現,讓讀者參與純粹的圖畫,此時已經不用文字說明,繪者薛慧瑩用心安排的畫面與視角,讓一切盡在不言中。

 

夢遊1


  翻到書中第二個跨頁,薛慧瑩就用滿版的方式大大呈現小男孩閉著眼睛的睡顏,旁邊的動物玩偶們已經醒了,等著小男孩帶領他們繞著天花板走出房間。閉著眼睛的狀態如同正在發育的兒童,展現蓬勃的創造力,即使閉上雙眼仍然可以展開夢遊,房間裡的書籍、玩具、玩偶都是啟發他想像力的來源,動物玩偶也睜開了雙眼擁有行動能力,在電線上玩平衡遊戲。爸爸伸出雙手在地面上時刻守護著,就像小時候天馬行空玩樂時,家長默默陪伴在身旁的情景,和故事裡的爸爸一樣,「快樂出門・平安回家」是他們平凡且唯一的期待。
 
  在夢遊的路上經過動物園、遊樂園、月光海與大草原等場景,這些都是小孩可能曾經去過,甚至是熟悉的地方,薛慧瑩使用水彩和蠟筆渲染大面積場景,連續利用「左下 — 右上」的跨頁構圖方式,讓小男孩往畫面右上方移動,和讀者由左至右的翻頁方向相同。他心無旁騖地一直往前走,後面跟著動物小夥伴們;爸爸則默默在左下角跟著,為他們留下珍貴的夢遊身影。

 

  爸媽在孩子小的時候特別喜歡拍照,有時候即使是同一個場景、角度,也會拍很多張照片留念。孩子學齡前,這個轉變最大的階段,似乎有用不完的底片,照片拍越多越好,相信小男孩的爸爸也是抱持著相同的心情,紀錄小男孩夢遊的每一刻。

 

夢遊2


  讀者跟著小男孩一起向前走,沿途看著他們踩過獅子趕路,完全不會害怕吵醒獅子,如同孩子的天真無邪,無畏無懼地就只是繼續往下走,心中有明確堅定的目的地;在遊樂園的場景中,遊樂園的摩天輪轉動著小男孩的奇思異想,翻到下一頁就能看到他們能在海上跳舞,有趣的是爸爸卻需要划著小船載著貓咪跟隨在後,遠方還能看見兩隻海豚躍出海面。
 
  隨著顏志豪的文字描述,薛慧瑩將他原本創意的想像字句完整實現成圖畫,一個跨頁僅需一行字,就能創造無限的想像空間。在圖像細節的部分,薛慧瑩使用色鉛筆描繪物件的材質,以及細微的表情與動作,圖像雖然是平面靜止的狀態,但讀者能跟著畫面在腦中想像父子移動的過程,一同享受夢遊的美好趣味。

 

無條件支持與信任 小男孩無懼做自己
 
  在多個步行跨頁之後,小男孩改用交通工具來夢遊,搭乘深夜的小火車開往星星小鎮,爸爸在畫面左下角跟站務人員補車票,臉上顯露出不好意思,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家長總是擔任鼓勵的角色,在小男孩恣意夢遊時,有爸爸無條件的支持。


  從搭乘火車的頁面開始,畫面構圖改成水平向右,火車行進的方向和讀者閱讀的方向相同,接著鏡頭拉遠,他們在美麗稻田旁的車站下車,版面有三分之二是閃閃發亮的稻浪,上半部則是呼應站名「星星小鎮」的滿天星空。
 
  夢遊的路線從這邊開始也跟著改變,從水平前進的平路,轉變成蜿蜒向上的山路,讀者以俯瞰的視角,站在制高點一覽來時路上經過的城鎮、遊樂園的摩天輪和呼嘯而過的火車,遠方海面上更有外型貌似龜山島的島嶼。
 
  小男孩使用的交通工具也很有趣 —— 牛車,顏志豪捨棄快速的交通工具,選擇用一頭黃牛拉著牛車慢慢越過一座山,除了是小孩在現實生活中無法自主騎車的原因,我猜測也許也是向爺爺奶奶致意,同時預告這次夢遊的目的地。牛車對我而言,也有不求快速的象徵,只須要照著自己舒適的速度不疾不徐,爸爸這次則換成腳踏車跟在後頭,後方也多加裝了一個坐墊,為回程的父子共騎鋪下伏筆。

 
  「終於把花送給爺爺奶奶」是前半段,也是這本書的最後一段文字,顏志豪終於揭曉這次夢遊的終點,原來是小男孩想將花束獻給過世的祖父母,表達對他們的想念。爸爸則在獻上花束後現身,給小男孩一個擁抱並摸摸他的頭,此時小男孩也終於張開眼睛。這個畫面也許代表著他已經結束對祖父母離去的哀傷,將他們的付出與陪伴轉化為愛的永恆印記,同時也感謝爸爸的守護與信任 —— 相信小男孩能獨自面對夢遊路上的總總關卡,依照自己的想望去做喜歡的事,這也再次呼應父母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給予無條件的信任與支持,一起享受摸索與嘗試的過程,父子兩人在滿月的月光下,沿著來時的路,一同往回家的方向啟程。
 
圖畫像月光創夢 文字像星星記遊
 
  回程的路上,小男孩坐在爸爸的肩上,手中抱著動物夥伴們,此時的動物們彷彿過了午夜十二點,全部都變回一動也不動的玩偶。父子接著搭上返家的列車,此時畫面行進的方向是往左走,與閱讀的方向相反,火車窗外皎潔的月光照在海面上,這片海應該就是來時跳舞的地方吧。後半部回家的部分以無字圖畫的方式呈現,讓讀者能專心徜徉於溫暖的圖畫中,不會有文字須要閱讀的干擾。

 

   比較前後兩部分的構圖方式,前半部多數採用遠景呈現夢遊的路線與場景氣氛,後半部同樣是跨頁,但改以特寫的方式凸顯父子情誼,能清楚看見角色的臉部表情和動作。畫面的重點從景色轉移到人物身上,圖像著重描繪父子間的互動表情,像是在海邊一起堆沙、在遊樂園操作摩天輪、在動物園與動物合照,後半部的圖畫跨頁主題清楚,少了文字的輔助說明,更能表現出親子情感的純粹。
 
  有文字的故事其實到小男孩抵達祖父母的墳前獻花就結束了,後半部看著父子回家的畫面,對讀者而言也許象徵著再次回顧自己的成長經歷,作者顏志豪是在偶然的際遇下想起小時候夢遊的事,於是寫了這個故事;讀者也能透過《夢遊》這本圖畫書,回想自己與家人相處的時光,或是某一件難忘的事,只要和小男孩一樣閉上眼睛就能展開冒險,回到過去以夢遊的方式再走一次。


  在畫面的安排上,薛慧瑩選擇全部使用跨頁,不僅完整呈現夢遊的連續路程,更打造流暢的閱讀體驗,讓讀者能身歷其境一起夢遊。其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個跨頁是在後照鏡上,爸爸抱著小男孩走在人行道上,兩個人都進入了夢鄉的畫面,讓讀者想起小時候被抱著走,或是在家人肩上睡著的經驗。
 
  我第一次看完故事後,就馬上打電話回家,與爸媽閒聊小時候的我,並請他們翻拍兒時照片,也想起我的外婆。翻開後蝴蝶頁能看到上面貼了許多張夢遊的照片,代表成長的過程紀錄,闔上圖畫書會看到封底的文字:「愛不會因時間而消失,愛是信任與付出,愛的說明書是放手與陪伴」,這或許是每個人都必經的階段,在關愛與陪伴中長大,接著付出自己的愛,最後學習放手與信任。從小男孩的夢中逐漸茁壯,長大變成爸爸再帶著小男孩一起想像夢遊,每個人的生命中總有一個「他」或「她」在身旁默默守護,讓我們能勇敢做夢,在我們小小的世界裡遨遊。

 

 


* 文章標題引用自顏志豪,文中也有引用作者、繪者的後記內容

 

 

 

責任編輯:陳惠伶、羅雅詠、林岳鋅、李暉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