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文:張靜宜(兒童文學研究者)
圖:由小魯文化提供。

 

  《第五泳道》是一部以游泳為題材的成長小說。作者以國小的游泳隊為背景,描寫了一則身體與心靈成長的故事。

 

  按照游泳比賽規則,泳道的分配順序為:最優者使用中央泳道,次優選手安排於最優者左側,接下來一右、一左交叉排序。通常第四泳道為預賽時速度最快者,第五泳道居次。女主角一出場就被安排在第五泳道,故事就從這裡開始說起:「長哨音響起,曉津站上了第五泳道出發臺。從出發到抵達終點觸牆的瞬間,這一切早已在她腦中描繪過無數次了。只有一點,跟她想像中的不同──自己在第五泳道。曉津兩手用力抓住出發臺。 」在她隔壁的第四泳道是黑馬「金楚熙」。

 

  十三歲的主角曉津是漢江國小的游泳健將。從小和姐姐一起學游泳,每當有人問起她的人生夢想,她會毫不猶豫地說:「奪得奧運金牌」。曉津每天自律地練習,她的生活節奏就是訓練跟比賽,一切都那麼「理所當然」,她從來沒有問過自己「為什麼要游泳」。直到有天,和她相約要一起成為國家代表隊的姐姐,改變志向放棄游泳後,曉津感到失落。姐姐一直是她的楷模,是推動她游泳最大的精神支柱,姐姐的改變令她不解。其次,她遇到了強勁的對手,曉津喜歡游泳,但「輸了比賽」重挫她的自信,開始為「失敗」找理由,終至失手偷了對手楚熙的泳衣。

 

  對於主角來說,游泳幾乎是她的全部,走路時練習憋氣、疲倦時躺在水面上休息、煩惱時蹲在水底沉思、比賽時用力一蹬,使勁飛出去⋯⋯陷入低潮的主角一籌莫展。偷走對手視為幸運符的泳裝,不但沒有解決自己的問題,反而讓自己背上一顆沉重的大石頭,主角低落的心情何時反轉?她又如何化解心魔與對手和解?作者的鋪陳引人入勝,尤其隨著夏日集訓結束,大賽即將來臨時,似乎所有的緊張、焦慮和糾結都在蟬鳴最烈的盛暑炸開了。主角的名字在韓文裡有「渡口、津渡」之意,面臨「為什麼要游泳」這個提問,她能跨越這個渡口,再次前進嗎?

 

  《第五泳道》除了主角的刻畫立體之外,她與夥伴們的情誼也是這部小說吸引人之處。這群隊友們個個性格鮮明,像暖男般的竹馬之交勝男,人如其名的鄭太陽,自信滿滿的金楚熙、不愛穿鞋的冬希、大剌剌的小愛、調皮的世燦⋯⋯這是一群有特殊專長的孩子。國小畢業後,要不要以游泳繼續追逐人生的夢想?和臺灣一樣以升學為重的韓國,在上了國中後,童年時培養的興趣與專長幾乎只能擱置一旁,這群池畔精靈現在已來到需要抉擇的時刻。

 

  在韓國許多想以體育為發展出路的兒童,其訓練的背後必定都有父母或教練高度的關切與積極的介入。故事裡這些長輩們都退至一旁,扮演著陪伴但不介入的後援者,讓孩子有更多的思索。對比臺灣,這個故事也提供我們思考另一個可能:臺灣的孩子能透過獨立思辯,游出自己的泳程嗎?

 

  國小六年級,是銜接兒童到青少年的年紀。《第五泳道》這則波光蕩漾的水上童話,透過正邁向青少年的「大齡兒童」的日常訴說他們的煩惱和自我的突破。這群喜愛游泳並不斷提升自己能力的孩子們形象如此鮮明,童年玩伴純真的友誼澄澈如水,乍然來臨的初戀像驟降的雷陣雨般清新,為比賽激動和興奮的場面如此令人難忘⋯⋯在在於他們通往青少年的途中,留下朵朵燦爛的水花。作家以她的觀察和採訪展現了紀實小說的魅力,尤對於「水世界」,以及游泳這項運動與競賽的描述更引起諸多共鳴。《第五泳道》以新穎的題材,為兒少小說開闢了新航道。

 

  此外,本書的插圖也為這個故事更添吸引力。插圖由曾獲得布拉提斯拉瓦插畫雙年展(BIB)金蘋果獎的盧仁慶繪製。淡水彩描繪的圖畫,生動表現出親水運動的涼快與輕盈;插畫家傳神捕捉了孩子們競速時帥氣的泳姿、盛夏的晴空和綠意、水中告白浪漫的氣泡⋯⋯當然最動人的是,雲影水色交疊的游池中,一個振臂前進的身影─女孩宛如展翅般飛向自己的天空。

 

 


 

本文轉載自〈導讀:游出自己的泳道〉,《第五泳道》,小魯文化。

第五泳道 書封


作者: 銀昭曶  
譯者: 林佩君
繪者: 盧仁慶
出版社:小魯文化  
出版日期:2021/06/01

 

 

 

 

責任編輯:王予彤、李季芳、黃懿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