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文:陳惠伶

圖/由本文作者提供,部分取自網路

 

《尋找》 玲子傳媒出版

圖說:《尋找》 玲子傳媒出版


       近年來,新加坡開始有本土的繪本作家,阿果(李高豐)是其中一位。阿果從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文系畢業後便從事文字工作,因熱愛畫畫,經常在部落格上分享他的作品並有自己的一群忠實讀者。後來有出版社找阿果出版兒童繪本,從此便打開了他從事繪本與故事創作的大門。

 

不孤獨的『尋找』

 

      《尋找》是2015年阿果出版的繪本,書名為《尋找》的繪本究竟在找尋什麼呢?一打開繪本的蝴蝶頁,便會看見一個小男孩抱著一個沙漏,跟隨著一隻背著紫色背包的企鵝,小男孩與小企鵝的前頭還有兩個杯子手牽手走著,他們都是往右走著,給人一種在前進的感覺。他們在山群中行走,山中的一些小動物探出頭來,彷彿是在等待著與他們相遇。接下來,我們繼續翻看繪本,找尋他們出發的目的。

 

       翻開繪本的第一頁(圖1),你會看到一個小男孩被困在沙漏裡,原來小男孩有時候會莫名地感到失落與寂寞。再翻頁(圖2),你會看到一棵黃燦燦的大樹點綴了色彩暗淡的圖畫,相較之下,與色彩較淡雅的圖1形成很強烈的對比;色彩鮮豔的大樹代表著小男孩心中浮起的一絲絲希望,『世上會不會有樣東西叫“不孤獨”?』於是小男孩抱著沙漏出發去尋找『不孤獨』。

 

圖1:困在沙漏裡的小男孩

圖1:困在沙漏裡的小男孩

 

圖2:黃燦燦的大樹代表著希望

圖2:黃燦燦的大樹代表著希望


       在車站等待的小男孩引起了一隻企鵝的注意(圖3)。這隻企鵝掉隊走到小男孩的面前詢問他為什麼一個人坐在那裡。小男孩心裡想的『在這陌生的地方,你是唯一理睬我的人』道盡了在社會中被眾人忽略或遺忘的心酸。小企鵝知道小男孩想要找尋的東西後,便提議要帶小男孩到山上尋找。就這樣,兩個陌生人一同出發了。

 

       路途中,他們來到山神廟,聽見啄木鳥啄木頭的聲音,卻看不到身影,讓他們察覺到自己的渺小:萬物中有很多事是無法知道與預知的。他們看見了大樹,見證了永恆。接下來的圖畫如一幅幅漂亮美麗的大自然風景畫,圖畫與如詩般文字的結合,呈現了一幕幕純粹與美好的意境。

 

圖3:小男孩在車站邂逅了小企鵝

圖3:小男孩在車站邂逅了小企鵝


       要下雨了,原本悠哉的步調被打亂了,小男孩慌張地拉起企鵝的手,想要趕快下山。突如其來的雨讓來不及下山的他們學會放慢腳步,因而體會到了在雨中散步的愜意。兩位主人公在屋裡躲雨時,企鵝安慰小男孩雨一定會停的,這時他們聽著『雨點滴滴答答從屋簷落下』,倆人找到了心中的平靜。在旅途中,下雨本是一件很令人掃興的事,但在這故事中,兩位主人公卻因為下雨而放慢步伐,在雨中散步;雨點掉落的聲音也為他們帶來平靜與安穩。我想這是作者想傳達的訊息之一,小男孩感到孤獨,所以上山尋找『不孤獨』,在找尋的過程中,他面臨挑戰(下雨),他需要暫停旅程,在等待雨停的時候,他學會不慌張、不焦慮,讓自己靜下心來平靜地去等待雨停。這也許是在告訴讀者當陷入困境時,別害怕,心態的轉變能夠讓我們從容、平靜的去應對,而我們終究會走出困境的。

 

       小男孩與企鵝上山去尋找『不孤獨』,他們卻在路途上尋獲了很多東西,如:渺小、永恆、自由、流浪、緩慢、信任、平靜以及能夠看見水的圓舞曲和聽見山的歌聲。也許在尋找『不孤獨』的過程中,你將會像小男孩與企鵝一樣尋獲其他意想不到的東西,或許也會像繪本中的兩位主人公那樣尋獲自由、信任與平靜。


一起尋找的沙漏

 

       故事的開端,小男孩被困在沙漏裡的孤獨,小男孩出發去尋找『不孤獨』時,沙漏的身影一直緊跟在小男孩的身邊,沙漏貫穿整個故事,甚至到了故事的結尾,小男孩在沙漏裡已經不是獨自一人,在沙漏的另一端是與小男孩結伴同行的企鵝。眾所皆知,沙漏的用途是計時,我們也能夠通過沙漏看到時間像細小的沙子一樣慢慢的流逝,而當我們感到孤獨時,通常會覺得時間走得特別緩慢,彷彿時空停滯了,時間被拉長了。沙漏代表時間,我們需要時間透過各種方式去尋找可以填補孤獨的方法。每個人會感到孤獨的原因不一樣,我們需要從自己的內心深處去尋找、摸索,因而需要時間來了解自己的孤獨,進而可以應對化解自己的孤獨感。作者讓沙漏貫穿整個故事,是要借著沙漏來提醒讀者尋找『不孤獨』是不能焦急的,而且需要一定的時間。

 

一起尋找的小企鵝

 

        旅途中的企鵝是否是小男孩想像的同行者呢?畢竟這是一個孤單的人與孤獨和解的歷程故事,可愛活潑的企鵝有可能是小男孩因寂寞孤獨而想像出來的旅伴。但我更相信這隻企鵝是因為對獨自在等車的小男孩感到好奇而脫隊想要跟小男孩一起遊玩的一個真實的旅伴。小企鵝原先是跟著一群朋友一起行走的,脫隊的他說不定是看到了小男孩獨自一人的落寞,因而勇敢的去搭話。在與朋友一起遊玩的企鵝也許正經歷自己的孤獨,所以可以很快的看見另一個孤獨的人。兩個孤獨的個體讓這個尋找『不孤獨』的故事變得更豐富、精彩,小企鵝的出現與陪伴也讓小男孩學會了如何應對孤獨。


小男孩的微笑

 

       小男孩在大多數的圖畫中是沒有任何表情的,更多的時候小男孩身上彷彿圍繞著一層的惆悵。小男孩的微笑一共出現在兩處,第一處是當小男孩在車站等車,被小企鵝搭話的時候。這時的小男孩已經習慣被人們忽略,倍感孤獨的他被企鵝注意到了,他心中的苦悶得到解脫,心中的雀躍讓他展露淡淡的微笑。第二處是當他和小企鵝一起坐在屋簷上看星空時,小男孩露出了微笑。小男孩與企鵝道別後,晚上他失眠了,他的孤獨感襲擊而來。無法入睡的他出門碰見手中抱著枕頭的小企鵝,那種『他鄉遇故知』的喜悅讓他和企鵝在一起觀賞滿天的星星時,露出了微笑。小男孩兩次的微笑都跟企鵝有關,第一次是小男孩的孤獨被企鵝看見了,第二次則是他遇到了跟他同樣處境的企鵝,他與孤獨和解了。


人生中的尋找

 

       我們一生中有很多『尋找』,尋找自己、尋找生活的意義、尋找快樂,也尋找不孤獨。每個人一定會經歷人生中的孤獨,孤獨可以讓我們有時間靜下心來進行反思,因而更了解自己。現代人活在緊湊、忙碌的生活中,雖然會在生活中會遇到很多不同的人,過得精彩萬分、有滋有味,但心裡的孤獨空虛感總是會莫名出現。有些人為了填補心中的孤獨感,會拼命去社交,去妥協,但終究還是無法面對自己的獨孤感。有些人會嘗試不同方法去尋找不孤獨,最後才發現其實答案一直在我們的心中。

 

       這本繪本的題材看似適合國小高年級的學童或是成人,但與國小中年級的學生一起閱讀時,他們還是能夠理解小男孩的孤獨。現今的社會,很多父母都忙於工作,缺乏父母陪伴的孩子難免會感到孤獨。因此《尋找》也適合父母與小孩一起共讀,一起討論孤獨感,與小孩討論孤獨感說不定會讓人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尋找》的背景

 

      《尋找》曾在2016年獲得新加坡華文圖書獎最佳童書獎,已在中國、港澳、韓國、越南以及馬來西亞出版。這本繪本是阿果在韓國原州土地文化館居住時創作的,因此繪本圖畫裡的風景不像以往阿果的作品那樣充滿著濃濃的新加坡色彩,而是韓國鄉村與大自然的風景。

 

      《尋找》 延續阿果一貫的風格特色,在繪畫中發揮他的童趣。《尋找》的兩位主人公--一個戴著一頂可愛的帽子、臉上的妝容和打扮像是小丑的小男孩和一隻圓圓胖胖戴著派對帽的可愛企鵝。繪本中兩個會行走的杯子也為畫面增添了不少趣味。兩個杯子在旅途上像是小孩般一樣陪伴兩位主人公玩鬧嬉戲,在小男孩與企鵝再次相遇時,兩個杯子則變成可以盛裝熱飲的容器,讓兩位主人公在星空下,喝茶取暖。我想我們都會想要這樣的杯子。

 

       繪本裡的水彩畫色彩豐富,筆觸細膩。阿果的畫還是那樣溫暖、寧靜、撫慰人心,帶給人們一絲絲的希望與美好。阿果的作品從不講究名利成功的事跡,而是分享著一個個平凡溫暖的故事。從阿果的作品中,可以感覺到他溫馨、祥和的內心世界。希望這本繪本能夠陪伴每個人的孤獨,讓人感受『不孤獨』。

 



參考資料:

  1. 李高豐(阿果),《尋找》,新加坡:玲子傳媒出版社,2015年。

 

 

責任編輯:陳惠伶、羅雅詠、林岳鋅、李暉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