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文/羅以樂
圖/取自網路、翻攝

 

 

嗨,展信愉快!本月企劃主題為「有愛的人」,如果要寫一封情書,你的心頭會浮現誰的身影呢?我想寫一封給久別重逢的老友、也寫一封給超能力是善良的英雄,最後一封,要寄送的地址是我心裡!至於內容,就看下去吧:

 

 

  「愛」的概念豐富又龐大,但真要說出口,又讓人撓頭思索。在圖書館找書時,其實我也不確定自己會發現什麼,直到這本書映入眼中!深怕它會消失似的,我急忙將它緊抱懷裡。這是我童年翻閱無數次,卻在成長過程中不幸遺失的愛書——《愛書人黃茉莉》。

 

  黃茉莉不要洋娃娃,不要溜冰鞋,她只要書,她幾乎是無時無刻都在閱讀,夜幕降臨,人們縮進床單,陷入夢鄉,她則用床單搭起帳篷,沈入書海;黃茉莉不買洋芋片,不買新衣服,她只買書,而且沒有事情可以阻止她閱讀,就算書本多到壓斷床板,她也讀個不停。但越疊越高的書本攀上牆,最終還是佔據了整個家,她只得承認:她的書不能再多一本。愛書的黃茉莉,會怎麼做呢?

 

 

 

 

  莎拉・史都華(Sarah Stewart)以輕快流暢的文筆,搭配大衛・司摩(David Small)生動風趣的圖畫,精彩地呈現了黃茉莉因閱讀而富足的人生。黃茉莉天生瘦小,但不影響她內心這股力量日益強壯——對書的熱愛。不過,當書本越來越多,還有哪裡可放?這或許也是許多愛書人共通的煩惱!故事最後,黃茉莉將自己的藏書都捐給小鎮,將這份愛匯聚成一座公共圖書館。能在世界上找到心愛的事物很難得,當這份愛因著慷慨地分享,擴散至更多人時,這件事也十分珍貴呢!

 

 

 

 

愛書人黃茉莉
作者:莎拉.史都華(Sarah Stewart)
繪者:大衛.司摩(David Small)
譯者:柯倩華
出版社:遠流
關鍵字:愛書人、分享、圖書館


 

 

  有愛的人即使在最寒冷的時刻也能傳遞溫暖——甚至有時,這些溫暖正是因為他們燃燒自己。接下來為大家介紹《鐵絲網上的小花》,這是一則讀來心會緊皺成一團,但其中又有些什麼,將那些難受輕柔撫平的故事。

 

  自從第一輛軍用卡車駛進露絲・白蘭琪居住的小鎮,冬天也跟著來臨了。除了過馬路要格外小心不被卡車撞到,露絲的生活好像沒有太大變化,直到她看見一位男孩從卡車後匆匆逃脫。男孩很快就被抓回,但露絲從迅速關上的車門中,瞥見還有更多人被關在裡頭。這麼多輛卡車要開去哪裡?露絲穿過樹林,一道帶電的鐵絲網矗立在眼前,隔著電網與她對視的人群,他們穿著條紋衣、胸口別著亮黃色的星星。

 

 

 

 

  露絲的媽媽沒有等到女兒回家,我們只看到露絲原先站立處,開出一朵鮮紅的番紅花。二戰發生時,英諾桑提(Roberto Innocenti)還是個孩子。他表示「在這本書裡,我想要表達的,就是一個親眼看過戰爭的孩子,如何體驗戰爭中的種種無奈、悲哀和矛盾,又如何在戰火中,體會永不磨滅的人性光輝。」露絲偶然撞見集中營裡的苦難,她並沒有視若無睹,反而堅定地將蘋果、麵包還有果醬,遞給鐵絲網後一雙雙伸向她的手。露絲的善良也穿透書頁,伸向讀者,傳達這個訊息:儘管讓人痛心的事不斷發生,但總有些在危險中仍雪中送炭的勇者,以滿懷善意的愛,縫補世界的破爛不堪,就像那朵在春風中搖曳的番紅花,妝點戰後瘡痍的大地。

 

 

 

鐵絲網上的小花
作/繪者:英諾桑提(Roberto Innocenti)
譯者:林海音
出版社:格林文化
關鍵字:愛、善良、戰爭


 

 

  被愛的感覺多麼棒!儘管我們渴望一直感受愛的溫暖,現實卻未必總是如此。人生這趟旅程,最常陪在身邊的旅伴,莫過於自己!作為這麼重要的存在,我們當然要把愛放在自己身上。然而,究竟什麼是愛自己?買玩具?吃大餐?或許,《大藝術家巴布》可以帶給我們一些新啟示。

 

  「天氣真好,正適合讓我這雙美腿出去走走。」巴布愜意的出門,「啊!來看好滑稽的竹竿走路。」貓頭鷹不客氣地嘲笑,就連其他鳥也對巴布的腿指指點點,這些話語重擊巴布,也壓垮他原本挺直的腰桿和雙眉。巴布很難過,他來到健身房,但再怎麼瘋狂地運動,巴布的雙腿還是瘦巴巴;他去餐廳大吃大喝,想讓腿變強壯,結果變大的只有肚子,巴布好沮喪!最後,巴布來到美術館,沒想到他在這裡大受啟發!巴布究竟看到什麼,又會怎麼改變他困窘的心情呢?

 

 

 

  擅長畫畫的巴布,學習藝術家們的繪畫風格,把自己的鳥嘴當畫布,在上頭肆意揮灑!原本嘲笑他的貓頭鷹一轉態度,對巴布的新造型讚嘆連連,鳥兒們圍繞著巴布,但這次是為了近距離欣賞巴布如「藝術品」般的鳥嘴。巴布的腿還是像竹竿一樣,但他「不再為瘦巴巴的腿煩惱了。事實上,他現在為它們感到相當自豪呢!

 

  《大藝術家巴布》是瑪莉安‧杜莎(Marion Deuchars)為兒童做的第一本繪本,她用簡單卻不失生動的線條,勾勒出巴布這隻愛畫畫,但仍會感到煩惱的小鳥。來到美術館之前,「巴布走了一段很長的路。」就像要知道自己是誰、喜歡自己,這可是一條漫漫長路呢!有時候,我們可能像巴布一樣,為了不要被嘲笑,努力把自己變成其他模樣,好讓自己不再受傷,認為這才是愛自己的行為。但真是如此嗎?我很喜歡故事最後對巴布的描寫:「有時候,巴布甚至喜歡讓嘴保持原本的紅色。」巴布的外表還是原本的巴布,但自信心替他全身換血,就算他的腿依然瘦巴巴、不論他有沒有在鳥嘴上作畫,他都喜歡自己、把自己當成藝術品一樣的欣賞,或許這更是愛自己的真諦呢!

 

 

 

大藝術家巴布
作/繪者:瑪莉安‧杜莎(Marion Deuchars)
譯者:柯倩華
出版社:三民書局
關鍵字:自我接納、藝術欣賞、美術館


 

 

 

編輯悄悄話

  「有愛的人」這個主題實在好大!我憑自己的喜好(?)在茫茫書海中挑了三本,希望你看的盡興!也很好奇看到這邊的你,會想到哪些書呢?歡迎在臉書社團「兒童文學小茶會」,留言和我們分享!


  最後,不得不提我和《愛書人黃茉莉》重逢的淚灑瞬間!看到它的剎那,我的心裡直接奏起交響樂!感謝遠流出版社再版,也感謝圖書館的存在,真是呼應《愛書人黃茉莉》的結局,真是保存愛、也與愛相聚的地方!

 

 

 

 

責任編輯:羅以樂、Sue、周燕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