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文/曹一竹
圖/金石堂網路書店、Suzy Lee FB、Vacance網站&instagram、비룡소出版社

 


  步步出版社於5月出版了Suzy Lee的作品《買下樹影的人》,不知道大家第一眼看到這本書的時候,有沒有閃過一絲的疑惑:這好像不是我熟悉的Suzy Lee?

 

   
▲《買下樹影的人》繁體中文版書封、原文作品。

 

  Suzy Lee最標誌性的畫風,通常是用俐落的速寫線條勾勒人物,再搭配水彩、壓克力的渲染或噴灑來加強動態,然而《買下樹影的人》的表現方式卻截然不同;雖然在用筆上依然俐落,但Suzy Lee捨棄了以近景描摹人物表情與動態的機會,反而將畫面拉遠呈現出樹影與時間的變化,而且也罕見地在背景上用了較為規整的並排線。

 

  要說明箇中緣由,那就不得不提到「Vacance」(바캉스)這個團體了!Vacance一開始是由11位插畫家組成的創作團體,而Suzy Lee就是其中一員。「Vacance」是法文「休假」的意思,當初創立的初衷,就是希望插畫家可以猶如「休假」一般,跳離原本習慣的軌道,嘗試不一定符合主流市場的各種主題和風格,自由地展開創作。這裡創作的書籍,有點像是所謂的小誌或是Zine(獨立誌),充滿了實驗精神,書籍形式和表現手法都非常多樣。
 


▲Vacance一開始由11位插畫家創立,如今已擴展到15位。

 


▲每一季作品都相當精彩,可以在Vacance的網站上面看到每本書的局部內容和介紹。

 

  Vacance的創作以主題企劃的方式進行,一二三季的主題都是「傳統民間故事改編」(大概是改得太好玩了,所以一連玩了三季?),第四季的主題是「恐怖」(Horror),而最新的第五季則和韓國的國立中央博物館合作,以「文物」為主題進行創作,作品會在今年的首爾國際書展初亮相。

 

  Vacance裡面的作品都非常有趣,但這次我僅著重介紹Suzy Lee的創作,因為單單她一個人,就創作了7本書。除了《買下樹影的人》以外, Suzy Lee其他改編自韓國民間故事的創作還有:

 

  heart《翻山越嶺》(고개 넘어 고개)
  heart《魔法甕子》(요술항아리)
  heart《沈青》(심청)
  heart《放屁比試》(방귀시합)
  heart《民間故事卡—─永無止盡的故事》(전래카드;끝없는 이야기)

 

  而以「恐怖」為主題創作的則是:《如何能夠不表揚》(어찌 칭찬하지 않으리)(以上除《買下樹影的人》以外,其他書名皆為暫譯)。每本書各出奇招,讓人耳目一新,以下就各本故事內容及創作手法做簡單介紹:

 


 

《買下樹影的人》

 

  故事敘述一位吝嗇的富人,禁止村民們在他土地上最大棵的樹下乘涼,這時一個聰慧的小夥子向富人提出交易:「若是我用十兩買下樹影,是否就能恣意在樹影底下玩耍?」富人答應之後暗笑他是傻瓜,然而在夕陽逐漸西移,最終大樹的影子遮蓋住富人宅邸之時,可想而知就是富人自食惡果的時候了!
 


▲《買下樹影的人》局部。

 


 

《翻山越嶺》

 

  韓國因山地地形多,民間故事中常會出現山坡的場景,比如《變成太陽月亮的兄妹》中,兄妹倆的媽媽就是在翻越山嶺時遇到老虎的;又如《四力士的冒險》中,其中一個力士就拿著耙子插在山腰上,把山又推又拉搖來搖去。

 

  此書的設計相當特別,它敘述的並非單一則故事,而是將與「山嶺」有關的18則民間故事中的角色,共同放置到了五頁的山嶺造型頁面之上,山嶺背面則標明了每個角色來自於哪個故事,正面看起來就像是山嶺上每天同時有許多故事正在發生似的。

 

  《翻山越嶺》在表現手法上可說是《買下樹影的人》的延伸,畫面上用並排直線呈現抽象的山嶺,並且同樣以剪影方式繪製故事中的人物及物件。兩本都做成了拉頁書,只是一本是橫著看,閱讀時還是有一個故事的時間線;另一本則把書頁裁成高低不平的山嶺,讓讀者可以疊起來一起看,也可以一層一層分開來看。

 

  值得一提的是,在做完這兩本拉頁書之後,Suzy Lee才接著出版《成為水的夢》(물이 되는 꿈)這本創作,雖然這一本並非因Vacance企劃而做,但就像「邊界三部曲」(The Border Trilogy,《鏡子》、《海浪》、《影子》)一樣,這三本也因緣際會成了「拉頁三部曲」。原本為了跳脫市場而做的實驗性創作,反而成了後續作品的養分。

 

     
▲《翻山越嶺》書封、局部。

 


 

《魔法甕子》

 

  善良勤奮的農夫向富人買來田地,耕作時意外發現了一個神奇的大甕,無論往裡面丟進什麼東西,都會無限被複製。農夫憑藉大甕衣食無缺,富人看了眼紅,便強說那是他的東西,兩人告到官府,沒想到官老爺看到如此寶物也起了貪念,便沒收了大甕。誰知道有一天,官老爺的老父親晚上嘴饞,在翻找東西時不小心掉進了大甕,因而複製出了非常多老父親,老父親們不僅打破了大甕,最終也吃垮了貪心的官老爺。

 

  此本延續前面的風格,依舊用剪影的方式來說故事,但這次人物和物件在畫面上的比例變大,可以看到更多細節,螢光橘和黑色剪影的搭配增添了故事的神祕感,也讓人聯想到「邊界三部曲」中的《影子》。


        
▲《魔法甕子》書封、局部。

 


 

《沈青》

 

  《沈青傳》是朝鮮三大古典名著之一,描述孝女沈青為了讓盲人父親能重見光明,自願成為海上的祭品,以換取三百石的供米去求助神靈。跳入海中的沈青,因孝心感動龍王,便被龍王所救,接來龍宮照料。過了一段時日,沈青乘著巨大的蓮花重回陸地,皇帝看見從蓮花中現身的沈青,便立即娶她為后。沈青成為皇后以後,辦盲人宴尋找盲眼父親,最後父親重見光明,一家團圓。
 

《沈青傳》的故事,同時也被編成〈沈青歌〉,成為韓國傳統以吟唱來說書的說唱藝術「盤索里」中很有名的段子。本書截取的便是〈沈青歌〉中,沈青跳海獻祭的段落,面對無情起伏的海面,一個十幾歲的少女,是以什麼樣的心情面對死亡的恐懼?

 

  漆黑又湛藍的海面,佔滿了書頁,彷彿同時包含了死亡與重生的意味,若搭配「盤索里」歌者沙啞的歌聲,更能感受到其悽切的心情。

 

     
▲《沈青傳》書封、局部。

 


 

《放屁比試》

 

  從前從前,上下村莊中各有一個放屁高手,一屁能震飛帆船,一屁能瞬間吹乾衣服,兩人因誤會而結下樑子,決定來比看看誰放的屁比較厲害!比來比去分不出高下,沒想到其中一人的孩子突然被老虎叼走,情急之下兩人決定合作,用「無敵屁」擊退老虎,解救孩子後兩人握手言和,之後兩人也繼續放屁幫助村民們解決問題。

 

  本書僅以簡單的黑色線條構築畫面,聚焦在互相比試的過程。用動畫翻頁書的方式,想必更能展現放屁的力道,《放屁比試》是一本輕鬆趣味的小書。
 

     
▲《放屁比試》書封及其翻頁效果。

 


 

《民間故事卡—─永無止盡的故事》

 

  這個作品以「萬景圖」的概念來製作,從韓國幾個耳熟能詳的民間故事中取出角色、物件和背景等元素,繪成60張圖卡。用任何順序排列搭配,都能夠講出不同的故事情節,就像是一本沒有裝訂起來、永無止盡的故事書。

 

          
▲《民間故事卡—─永無止盡的故事》書封及其內容。

 


《如何能夠不表揚》

 

  這是唯一一本以「恐怖」(horror)為主題創作的書,也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作品。當其他插畫家紛紛在故事中加入鬼怪元素,Suzy Lee卻選擇了1434年編纂的《三綱行實圖》中的〈烈女篇〉來進行創作。

 

  〈烈女篇〉搜羅了當時女性貞節、倫理的表率事蹟,就現在的觀點來看,都是相當扭曲的,比如家裡失火了,夫人卻因要恪守「女性如身邊沒有侍從在側,不得獨自出門」的信條,而寧願活活被燒死。以Suzy Lee的話來講:「沒有比這個更恐怖的事了。」

 

  在畫風上,它也是與Suzy Lee原本風格差距最大的作品:模仿古籍用工筆描線的形式繪製人物及場景,但又以排線、色塊等簡潔的符號穿插其中,讓原本古典的畫面增添一種超現實的感覺。

 

  畫中除女性之外的角色都用剪影呈現,女性的身體雖有畫出,但臉部依舊是全黑的剪影,除透露出詭異氣氛,也像在說書中的女性好像沒有自我。當我們看完令人咋舌的貞節事蹟,在每篇故事的最後,Suzy Lee都會加上一句:「啊啊,這如何能夠不表揚呢?」真的是諷刺到極點啊!
 

     
▲《如何能夠不表揚》書封及其內容。

 


 

  成名之後,創作總會伴隨著很多的期待跟壓力。這些已經頗有名氣的插畫家們,還能夠保有這樣的實驗精神,三五好友聚在一起組成Vacance這個團體自由的玩創作,真的很難能可貴。

 

  目前,Vacance還持續地創作活躍中,在今年的首爾書展也有設置攤位,大家可以透過網站和Instagram欣賞他們充滿創意的作品!
 


 

  延伸閱讀
 

  ►盤索里〈沈青歌〉落水段落|https://youtu.be/ZDOPet3MUG8
 

  ► Vacance網站|https://sites.google.com/view/vacanceproject/bookworks
 

  ► Suzy Lee個人網站|http://www.suzyleebooks.com/zeroboard/zboard.php?id=press

 

 

責任編輯:薛巧妮、曾邢家儀、張惠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