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文/櫻桃番茄

 

「媽媽,妳不用擔心,我會好好照顧妹妹的。
嗯嗯,到了阿公家我會再跟妳聯絡的,如果萬一遇到什麼緊急狀況也會馬上告訴妳的。
我知道了,媽媽妳趕快回去工作吧。薇薇安,來跟媽媽說拜拜吧,媽媽要去工作了。」


「媽麻~薇薇安會答應妳當個乖孩子,會聽姐姐的話,所以妳也要答應買一個新的娃娃給薇薇安哦~嗯!我們說好囉!媽麻拜拜~~」


與媽媽的通話結束後,特蕾西心中的各種不安和憂慮又再度湧上心頭。

雖然這是第一次在暑假獨自帶著妹妹去阿公家,但這絕對不是第一次跟妹妹兩個人一起出門。到底為什麼從家裡出發後就一直會有這種莫名其妙的感覺,為什麼會如此的不安,特蕾西自己也想不透原因。


難道是因為去阿公家的路程有點太遙遠?畢竟是在有點偏鄉的小鎮,會擔心交通問題也算是正常的吧?難道是忘記收拾什麼重要的隨身行李了嗎?證件跟錢包都帶了啊……難道,我其實是在擔心我無法勝任當姐姐這個角色嗎?我沒有自信可以照顧好妹妹跟我自己嗎……


一瞬間特蕾西的內心陷入了一場瘋狂的小劇場,不停的與千萬個自我糾結爭鬥。

突然,小劇場被強制終演了,因為特蕾西身旁的妹妹忍受不了無聊的氣氛,開始抱怨了。


「姐姐,我們還有多久才能到阿公家啊……只能坐在車上真的好無聊喔……」


「哈哈哈,小妹妹,計程車才剛出發沒多久,離你們的目的地還有一段很長的路呢!
你們兩個膽子滿大的咧,兩個小女生要跑到這麼遠的地方,是去旅遊還是探親啊?」


回話的是開著計程車的司機叔叔,載著一對要獨自出遠門的小姐妹,司機一定是對這樣不尋常的乘客感到十分好奇了吧。


「哈哈……對哦,我們要去探望我們的外公,我們整個暑假都會待在那邊。」
特蕾西試著用最淡定自然的語氣回應司機叔叔的問題。


我這樣回答是對的嗎……會不會太誠實了……那個司機叔叔不會看到只有我們兩個女生,就想要在半路對我們做什麼吧……


「這樣很不錯啊!那邊是遠了一點,不過風景很美對吧!有山也有海,也有很多好吃的!
你們這些在城市裡長大的孩子,確實應該趁著暑假,好好的去接觸一下大自然,吸收清新空氣的!」


「對啊,阿公家裡煮的白米飯是最好吃的!薇薇安每一餐都可以吃兩碗飯哦!」


「哎喲,想不到這位小妹妹很懂吃咧!像個食評家一樣!阿公聽到都要開心得流眼淚了!
旁邊的是姐姐吧?一個人帶著妹妹去旅行不容易哦,家人對你很放心吧。」


「哈哈哈……也沒有啦……」特蕾西尷尬的笑了笑。


這位司機叔叔看起來不像是個壞人啦,又不是電影的情節,應該不會那麼倒霉的吧……
還是先不要再亂想,不要把自己嚇壞了!


這時候薇薇安拉了一下特蕾西的衣角,慢慢靠近了她的耳邊想要說悄悄話。


「姐姐,司機叔叔從剛才開始一邊吃一邊吐的是什麼啊?是口香糖嗎?薇薇安也好想試吃看看哦!」


「嗯……不行啦,那個應該不是口香糖啦,也不是小孩子可以吃的東西!」
兩姐妹有意識地壓低了聲線說話。


「什麼嘛……還想說可以吃個口香糖……姐姐又不讓人家玩手機,無聊死了啦!」


「妳給我坐好!不要鬧了妳,不是才答應過媽媽要當個乖孩子的嗎?無聊的話就給我閉上眼睛睡覺吧,到了阿公家我再叫妳起來。」


薇薇安嘟著嘴躺到特蕾西的大腿上,不到三分鐘就聽到她輕輕的打鼾聲。


特蕾西與薇薇安一大早起來準備出發,奔走了整個上午,兩人其實都累壞了,不過特蕾西緊記著媽媽的叮囑,要提起精神隨時注意路上的交通狀況,這樣就算遇到突發事件也能夠及時應對,所以特蕾西不敢在計程車上打瞌睡,萬一遇上了什麼意外,她也要保護好妹妹。


特蕾西看著窗外的藍天白雲,感嘆著外面好得讓人難以置信的天氣,同時也想著朋友們在暑假會有什麼樣的活動,她們是否會想念她這個朋友呢……不知不覺計程車已經開到了高速公路,準備要過一條看不到盡頭的隧道。

======================================================================

「這下看起來會下很大的雨咧,黑雲這麼大……」司機皺著眉頭說。


下大雨?明明剛才看到的還是藍天白雲,怎麼突然間就變成烏雲密布的天氣了?


通過隧道沒多久後,天空突然風雲變色,黑雲好像是從四面八方跑過來並一起聚集了起來。特蕾西不安地看著灰黑色的天空,馬上拿出了手機查看最新的天氣消息。不過氣象局發佈的新聞訊息並沒有把特蕾西的不安驅散,反而加重了她的擔憂,因為氣象局預測未來的一小時將會有大雷雨。


「大雷雨嗎……這樣來得及在吃晚餐之前趕到阿公家嗎……」


「山區這邊的的天氣總是多變化又難以預測的,看起來馬上就要下雨了,這樣的天氣肯定會塞車又最容易有交通意外,車子也只能慢慢地開了,你們可能要比預期更晚抵達目的地啦。」


比預期更晚抵達目的地……

這個聽起來真的是最壞的消息了。


特蕾西討厭安排好的計劃無法順著自己的預期進行,也不想讓媽媽與外公替她們兩姐妹憂心,但無可奈何的是,事情就像司機所說的那樣漸漸發生了。


雨下得愈來愈大,公路上的車子也續漸變得愈來愈多,司機們的駕駛速度亦放得愈來愈慢。天色黑得像深夜時分一樣,計程車的擋風玻璃與窗戶因為風雨和車內的溫度而變得有點朦朧不清。特蕾西可以感覺到附近的車子都彌漫著一股焦躁的情緒,因為司機們按喇叭的頻率愈來愈密,動作也變得愈來愈粗暴。


看著氣象局最新發佈的豪雨特報,特蕾西內心也跟著一起焦躁了起來,這樣的天氣完全不在她的預期以內……這時候熟睡中的薇薇安被喇叭聲吵醒了。


「姐姐……我們到阿公家了嗎?天都已經黑了……還有外面好吵哦……」薇薇安揉著半開的眼睛說。


「我們還沒有到哦……天黑了是因為現在正在下好大的雨,妳聽到的是車子的喇叭聲。坐過來一點吧,我幫妳把安全帶繫好一點。還沒睡飽的話就再多睡一下吧。」


「嗯……薇薇安已經睡醒了……還以為我們已經到了阿公家……
啊!姐姐!妳有看到嗎?剛剛天空閃了一下!好亮哦!」薇薇安突然睜大了雙眼。


「那應該是閃電吧。」特蕾西帶著點無奈的語氣微笑著說。


幾秒後,一聲響亮透澈的雷聲就傳到了兩人的耳邊。
特蕾西與薇薇安都不知道這陣雷聲其實就象徵著她們一段怪異又難忘的旅程的開端。

======================================================================

好不容易計程車終於離開了擁擠的公路,並準備要開進鄰近外公居住的小鎮道路。特蕾西看著旁邊帶點熟悉的街道,瞬間安心了起來,本來緊皺著的眉頭也鬆開了。薇薇安看著窗外的雨水,腦海裡正在舉行一場激烈的水滴奔跑比賽。正當特蕾西的防備快將要放下來的時候,前方出現了很多不同顏色的交通路障。


「這是怎麼回事啊,又發生了什麼交通事故嗎?怎麼車子都在橋前面停下來啦?哎喲,還有警察咧……」司機叔叔一邊咬著「口香糖」一臉疑惑地說。


這是怎麼了嗎……明明都快要到阿公家了……為什麼今天會那麼的倒楣……
特蕾西的眉頭又再次緊皺了起來。


「小妹妹你們兩個先坐著哦,我下車問問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司機叔叔說完就離開了車子。


外面還下著大雨,雖然雨勢有明顯的弱下來了,但好像還沒有要停雨的跡象。


「司機叔叔走了。」薇薇安看著空空的司機座位。


「他只是去前面看看情況而已啦。」


「他會回來吧?」


「……當然會啊。妳肚子會餓嗎?大半天沒有吃過東西了吧。」特蕾西環抱著薇薇安。


「好像有一點點餓了……」薇薇安摸了摸自己的肚子。


「我也開始有點餓了,我們就再多撐一陣子吧,很快就會到阿公家了。」

特蕾西看到司機叔叔正在匆忙地跑回車子。


「抱歉啦兩位小妹妹,前面有一段路因為淹水了,車子全部沒辦法過去,橋直接封起來了,我們沒辦法走啦!」


「什麼……真的沒辦法過去了嗎?不可以繞另外一條路嗎?」


「真的沒有辦法啦,那邊是山路,這種天氣走那條路會好危險的啊!還有剛剛聽說你們要去的那個小鎮,土石流的情況也好嚴重,好像有些區域已經停電停水了啦!」


「那……我們今天是一定沒辦法到外公家囉……我們現在應該怎麼辦……」
特蕾西抱緊了薇薇安,聲音正在顫抖著。


「姐姐……」薇薇安握緊了特蕾西的雙手。
計程車內出現了片刻的沉默。


「嗯……這樣吧。現在你們最需要解決的是今晚的住宿問題,我剛好有朋友在這附近是開飯店的,要不我先送你們過去,到了之後你們再跟家人聯絡吧。」


飯店……欸……?我們的確需要找到今晚可以休息的地方,也不能讓薇薇安餓肚子……但是真的要這樣跟著司機叔叔走嗎,他的話可信嗎……?如果我們聽了他的話遇到了什麼不好的事情……還是我們應該馬上下車,去前面找其他人幫忙會比較好呢?我該怎麼辦才好……


特蕾西的內心小劇場完全失控了,她想像了無數個有可能會發生的場景,她徹底地慌了。她從來沒試過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做出一個如此重大,而且迫切的決定。這一刻,特蕾西好想有人會在她的身邊告訴她該怎麼做……


「我剛剛給朋友打電話了,我跟他說了你們現在的情況,他的飯店因為這場大雨突然多了好多旅客,飯店都快住滿了,不過他答應了我會幫你們留一個房間。我現在就送你們過去吧!」


「啊,那個!請問飯店的名字是……?我需要先跟媽媽聯絡,再作決定!」

特蕾西終於回過神來了。


「哦,好啊。飯店叫阿拉斯加度假飯店,你可以先上網找找看。」


阿拉斯加度假飯店……是沒有聽過的飯店名字啊……
欸,就只是一家很簡樸普通的旅館嘛……
搜尋結果顯示的照片與評論並沒有舒緩特蕾西的心情。


「姐姐,我們不去阿公家了嗎?」薇薇安用圓滾滾的大眼睛看著特蕾西。


「現在在下好大的雨,附近的路不能走了,我們今晚沒辦法去阿公家了……我們先找地方休息,先吃飽飯,然後明天再作打算吧。」


特蕾西用最柔和的語氣嘗試向薇薇安說明她們的現況,她知道照顧好妹妹是當下最重要的事情,她不能讓自己的情緒影響到薇薇安,更不想讓她受驚而感到不安或害怕。特蕾西讓自己振作起來,並負上當姐姐的責任。


「嗯……薇薇安知道了。」


薇薇安雖然看上去有點失落,但是特蕾西對於她沒有哭鬧反而是坦然接受了事實這一點,稍為鬆了一口氣。
特蕾西像抱泰迪熊一樣用力地緊抱了一下薇薇安。

======================================================================

事情發展得出乎意料的順利。


媽媽同意了先讓特蕾西與薇薇安在旅館休息,並承諾在跟外公取得聯絡之後會盡快讓外公去接她們離開。至於「阿拉斯加度假飯店」,就是在郊區馬路旁邊,一家不太起眼而且非常普通的旅館。計程車抵達旅館後,司機叔叔替兩姐妹打點好了入住房間的事,並讓他的朋友以友情價收取她們的住宿費,也因為兩人特殊的情況,旅館老闆容許她們在辦理退房的時候再付款。司機叔叔把他的個人聯絡方式交給了特蕾西,讓她在有需要的時候可以找他幫忙,之後他便跟兩人道別了。


「哇~我們要住飯店了欸~只有我跟姐姐兩個人,好像在旅行一樣!姐姐,我們的房間在哪裡?」薇薇安一邊爬著樓梯一邊興奮的說,心情明顯地有變好了。


「走慢一點,小心跌倒!這裡不是飯店,只是普通的旅館而已啦……薇薇安,我們的房間號碼是2XX,就在二樓哦。」特蕾西一手提著行李袋,一手拿著房間的鑰匙。


「嗯,到了!在這邊!」


「妳講話不能太大聲哦,這樣會影響到其他房間的客人。」


房間的牆壁和木門看起來都很薄,隔音效果應該不太好吧……
2XX號房,是這間對吧……房門就在走廊的轉角啊,好像跟其他的房間不太一樣呢……
特蕾西在插入房間鑰匙後,並沒有馬上打開房門,而是先在門上敲了幾下。
這是她在某個電視節目中學到的旅行禮儀。


「不好意思,打擾了……」


「打擾了~」


欸……?這是在開玩笑對吧……這是什麼電影情節啊……


老舊泛黃的花式牆紙、古典的木製傢俱和木地板、堆積著灰塵與毛髮的牆角、飄著一陣陣霉味的房間……


旅館替特蕾西與薇薇安保留的房間並不是一般的標準雙人房,房間裡有一切最基本齊全的設備,並可以很鮮明地分隔為起居室、臥室、浴室三個開放式空間,房間內還有三張雙人床,一個有按摩浴缸、直立式淋浴間和三溫暖房間的豪華浴室。這個房間可以說是一個家庭式的六人VIP旅館房間,房間尺寸是一般雙人房的三倍,不過房間裡只有一扇對外的窗戶。


特蕾西整個人呆住了。


「哇~~好大的房間!姐姐,我們今晚就住在這裡嗎?啊,桌上有泡麵,姐姐我們可以吃這個吧?」薇薇安高興地在房間裡跑來跑去。


「等一下薇薇安!妳先什麼都不要碰!旅館的人可能弄錯了,這個應該不是我們要住的房間……」


「欸……可是我肚子餓了啊……」


「我先打個電話問清楚前台人員,他們應該是搞錯了!」


『沒有搞錯哦,我們今晚房客特別的多,可以留給你們的房間就只剩這一間了,算是個大優惠吧!晚餐的話,附近的食店有好多因為淹水停電的關係都已經關門了,我們只能為你們準備一些泡麵跟餅乾,希望你們不要介意。』這是旅館給的回應。


不會吧……就我們兩個人住在這個房間裡嗎……這是六人房欸,怎麼想都覺得好奇怪,房間真的是太大了……這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啊……還有那個浴室到底是怎樣啦……
特蕾西的內心小劇場又亂成一團。


「姐姐,我們可以吃泡麵了嗎?」


「啊,嗯……我們來煮開水吧……」


唉……還是先吃飽了再想其他事情吧……至少今晚我們有可以休息的地方,也不用餓肚子了……
特蕾西只能先這樣安慰自己。

======================================================================

兩姐妹一邊吃著泡麵一邊跟媽媽報平安,她們告訴了媽媽有關房間的事情。

特蕾西看著電視上有關豪雨特報和嚴重交通事故的新聞消息,她慶幸自己做了正確的選擇,這一刻她認為待在旅館這個決定是對的。至少現在兩人都平安無事,特蕾西相信只要她跟妹妹薇薇安在一起,她就可以克服這個難關。特蕾西今天第一次放下了心頭上的一塊小石頭。


「姐姐,妳在做什麼?為什麼要把我們的行李和外套全部都鋪在床上?這樣好像夜市的小攤子,我們今晚到底要睡哪一張床啊?」


吃過泡麵後的薇薇安覺得不夠滿足,她打開了餅乾,正在獨自享受著飯後的零食時間。


「啊……我想說反正房間有這麼多空的位置,我們可以先把行李和衣服全部都拿出來整理一下,一直放在行李袋的話可能會有怪味道的啊。我們今晚就睡這張最靠近門口的大床吧!」


「為什麼要在床邊放這麼多東西?難得可以睡大床,我們不用再擠著一起睡覺啦?」


「呵呵,妳忘記妳的睡相有多差了嗎?姐姐我是怕妳睡到一半會滾下床,才把衣服放得像圍欄一樣的。」


這些聽起來很有道理的理由爛得連特蕾西自己都快要笑不出來,她會這樣做的原因不是為了什麼,只是單純因為看到房間內那三張空空的大床,心裡面覺得特別的不舒服,所以才會做這樣的事。這個也是她在電視節目中學到的某種旅行禮儀。


「薇薇安妳聽好囉,如果妳在房間有看到一本厚厚的紅色或黑色的書本,不要去碰它或是把它翻開來哦。妳如果覺得身體哪裡不舒服,或是聽到什麼聲音的話,也要告訴我,聽到了嗎?」


「為什麼不能看書?」


「……沒有什麼為什麼啦,妳就答應我吧!知道了嗎?」
特蕾西想不到可以解釋的原因。


「好吧,我知道了……」
薇薇安擺出了一副有聽沒有懂的表情。


「不要吃太多餅乾啦,妳有在喝水嗎?吃完就過來準備洗澡吧。」


「洗澡!姐姐我們要在大浴缸洗澡嗎?」薇薇安的雙眼正在發光。


「我們不會在大浴缸洗澡。趕快拿著妳的毛巾和睡衣過來。」


「蛤……為什麼不要在大浴缸洗澡!我要用大浴缸洗澡!我要泡澡!」


唉……又是經典的薇薇安吵鬧模式……


「我說不行就是不行!這裡是旅館,不是我們家,妳要用大浴缸泡澡的話,妳就先自己把浴缸刷乾淨之後再泡!聽見了嗎?」


「不泡就不泡嘛……」薇薇安不情願地投降了。


「姐姐,淋浴間旁邊的是什麼房間啊?」


「那個……那個應該是洗三溫暖的房間啦……」


其實特蕾西沒辦法百分百肯定那個是洗三溫暖的房間,因為從她看到這個房間的那瞬間開始,她都不敢打開房間的門,她不想知道裡面長什麼樣子,更不想知道裡面會有什麼東西。她甚至連房間的方向都不太敢看過去,她總是覺得那個在浴室角落的房間毛毛的。


「那我們……」


「我們沒有要洗三溫暖!妳絕對不能打開那道門!」
特蕾西還沒有等薇薇安說完就拒絕了她的提議。


「……姐姐又什麼都不讓人做,我之後要跟媽麻說姐姐在欺負人家。」薇薇安嘟著小嘴小聲地說。


「我可是聽到了哦。」


特蕾西為了可以讓走廊的人聽到房間裡面有談話的聲音,她在開始洗澡之前故意把電視機的音量調高了,這樣做也可以讓她稍為感到安心一點。


「姐姐妳連洗澡的時候也要看電視嗎?」薇薇安一臉疑惑地說。


梳洗完畢之後,特蕾西再三確認了自己有把房門鎖上了才要把房間裡的燈關掉。


「把手機給我,要睡覺囉,不要再玩啦。」


坐在床上的薇薇安乖乖地把手機交給了特蕾西,然後就躺下去給自己蓋上了被子。
特蕾西也爬到床上蓋上了被子。


「睡過來一點,把眼睛閉上了嗎?」


「嗯,已經閉上了。姐姐,為什麼妳今晚沒有把房間的燈全部關上啊?我記得妳說過燈還亮著的話妳會睡不著的,妳之前還不讓我開著小夜燈睡覺,要人家練習在黑麻麻的房間裡睡覺的,難道姐姐妳其實也怕黑嗎?」


「哈……妳真的都不會累嗎,忙了一整天還有力氣可以說這麼多話……姐姐是怕妳在陌生的床舖上會睡不著覺,所以才特地開著其中一盞燈讓妳安心睡覺的。好啦,安靜睡覺吧。」


「好~姐姐晚安~」


「晚安。」


雖然說燈是為了薇薇安開著的,但其實對於不怕黑的特蕾西來說,如果要她在這個全黑的陌生房間裡入睡的話,還是有一定的難度。


反正今天都已經累壞了,就算房間裡還有燈是亮著的,應該也不會有什麼影響的啦……希望我們可以趕快離開這個旅館吧……


這一刻,躺在床上的特蕾西覺得自己的身體就像是個正在洩氣的氣球一樣。
就這樣特蕾西與薇薇安在旅館房間裡度過了第一個晚上。

 

(待續......)

 

馬上觀看 >>> 旅館房間(下)

 

櫻桃番茄  櫻桃番茄

  國立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碩士生。
  視櫻桃番茄為生命之果,想要成立櫻桃蕃茄的信仰教派。
  喜歡看電影和繪本。
  只有在有感而發的時候才會提起筆,把情緒和想法放到紙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