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評析>用最貼近兒童的語言說故事──《高麗菜弟弟的星期天》

文:陳柔潔

圖:由本文作者提供,圖出自《高麗菜弟弟的星期天》,青林出版。

 

  星期天高麗菜弟弟出門散步,遇到了豬小弟,牠說:「我的肚子好餓,餓得全身發抖,高麗菜,我要把你吃掉!」豬小弟撲上去要把高麗菜弟弟抓起來,這時草叢中伸出三隻白色的手說:「歡迎光臨、歡迎光臨,這裡有好吃的東西喔──」原來是三隻巨大的貓躲在草叢後面,牠們像招財貓一樣招著手,豬小弟和高麗菜弟弟跟了過去然後──出現了一片好大好大的高麗菜田!豬小弟嘴饞得流出口水,但還沒開動高麗菜田就消失不見了。「歡迎光臨、歡迎光臨,這裡有好吃的東西喔──」貓咪們再次出現,瞪著大大的貓眼招手,豬小弟和高麗菜弟弟雖然害怕還是跟了過去,這時──出現了好多好多貓咪,豬小弟和高麗菜弟弟嚇了一跳,可是貓咪馬上消失。「歡迎光臨、歡迎光臨,這裡有好吃的東西喔──」這次出現好多好多的豬一直排到山的另一邊,可是豬又馬上消失不見,「歡迎光臨、歡迎光臨,這裡沒有好吃的東西──」貓咪邊說邊咚咚咚的走開了。

 

1

▲豬小弟正要把高麗菜弟弟抓起來,這時草叢中伸出三隻白色的手說:「歡迎光臨、歡迎光臨,這裡有好吃的東西喔──」

 

2

▲原來是三隻巨大的貓躲在草叢後面,牠們像招財貓一樣招著手。

 

平靜又詭譎,詭譎又平靜

  《高麗菜弟弟的星期天》是充滿長新太搞怪風格的代表作之一,延續前作《高麗菜弟弟》的風格,故事從一片青天白日的優閒場景中展開,不過這次在豬小弟試圖抓住高麗菜弟弟時,擋在面前的是三隻巨貓,牠們瞪著大大的貓眼,有微笑的嘴巴和鬍鬚,面相與兩位主角全然不同,巨大的反差造成一種喜劇的效果,最後巨貓離開,高麗菜弟弟請豬小弟到家裡吃飯,故事又歸於平靜的日常。

 

  怪異的貓咪打破了平靜的日常,牠們的造型就像餐廳收銀台常見的招財貓,一邊招著手一邊說「歡迎光臨、歡迎光臨」來招攬顧客,然而招財貓們變出的東西從高麗菜、招財貓到豬,似乎不全然是食物。一開始貓咪變出高麗菜田,豬小弟的口水都流出來了,可是高麗菜田馬上消失;接下來又變出好多貓咪,豬小弟嚇了一跳,可是貓咪馬上消失,跟前面別無二致的描述彷彿理所當然的把貓咪當作食物一般,令人感覺詭異又疑惑;最後招財貓變出佈滿山頭的豬,這次總算是食物了,可是高麗菜弟弟問「豬小弟,你會吃豬嗎?」豬小弟回答「我不吃豬,也不吃豬排。」令人恍然大悟,因為豬小弟是豬,所以當然不吃豬肉了。回想前面的情節,貓咪變出的高麗菜對豬小弟來說當然是食物,但對高麗菜弟弟來說呢?那看似不是任何人食物的貓咪真的不是食物嗎?會不會牠其實也是某人的食物?在《高麗菜弟弟的星期天》這個無厘頭故事的背後,「吃」與「被吃」是一個引人深思的問題,看似複雜無解其實又好像非常單純而不重要,畢竟就算豬小弟從在《高麗菜弟弟》中登場開始就想吃掉高麗菜弟弟,他們卻一直都是好朋友。

 

 

畫面、角色與顏色形塑出的滑稽詼諧

  《高麗菜弟弟的星期天》在畫面安排上以非常遠景的方式呈現,高麗菜弟弟和豬小弟都只佔畫面很小的位置,畫面中一半以上的空間是藍天,另一半是綠油油的草地,在地平線上可以看到遠山、稻田、湖水等遠景,草地上則有一條長長的道路。仔細觀察後面的景物是由右至左移動,顯示豬小弟和高麗菜弟弟從道路的右邊往左邊走。遠遠的視角將讀者和主角拉遠,淡化主角的情緒,感覺像是在看一個奇妙世界發生的事,對豬小弟要吃掉高麗菜弟弟、豬小弟和高麗菜弟弟看到貓咪的恐懼都沒有太明顯的共感,只剩下滑稽有趣的感受。雖然高麗菜弟弟和豬小弟在畫面中很小,也看不清牠們臉上的表情,讀者卻可以從牠們誇張滑稽的動作上得到樂趣。在故事中,高麗菜弟弟和豬小弟基本上是以動作傳達情緒,這些情緒大多是驚嚇,每次受驚嚇的反應也都不一樣,像是嚇得跳起來、嚇得跌一跤、嚇得趴倒在地等誇張動作,除此之外,豬小弟每次受驚嚇時帽子就會飛起來,就像喜劇演員常有的固定搞笑動作一樣充滿喜劇效果。

 

  長新太在描繪作品時常以藍色、綠色、黃色搭配在一起,在平靜或憂傷的場景常常看到這組配色,而當想要凸顯畫面或表現激情時就較常用黃色、橘色、粉紅色來做搭配,而在《高麗菜弟弟的星期天》中則大量的使用藍色、綠色和黃色,只有貓咪的耳朵和項圈可以看到些許紅色,搭配作品呈現的遠景構圖就呈現出平靜無波、悠閒的氛圍,和標題的「星期天」相當契合。

 

 

驚奇來自打破平靜的日常

  《高麗菜弟弟的星期天》是一個無厘頭又充滿趣味的作品,而它的趣味是透過打破「平靜的日常」產生驚奇。這個「日常」除了從構圖和顏色呈現之外,看過前作《高麗菜弟弟》的讀者或許更能感覺到,《高麗菜弟弟》和《高麗菜弟弟的星期天》使用完全相同的敘事方式,文字上的敘述和構圖都很類似,但《高麗菜弟弟的星期天》省略了描述和豬小弟相遇的這一幕,直接進入「豬小弟很餓、要把高麗菜弟弟抓住吃掉」的劇情,給人一種「都一樣所以不需要多說」的感覺,而且豬小弟想抓高麗菜弟弟吃掉是前作描述過的劇情,讓人感覺這就是豬小弟和高麗菜弟弟的日常。

 

  三隻大貓咪出現打破了高麗菜弟弟和豬小弟平靜的日常。在原本空曠的畫面上突然出現了三隻大貓咪,貓咪的大小幾乎佔據了左半邊的中心部分,牠們的大小超過了地平線的分野突出到了天空的部分,畫面中沒有其他可以和牠們比擬的物體,讀者一翻頁馬上會被這三隻貓咪所吸引,然後才注意到旁邊的高麗菜弟弟和豬小弟,和前頁的空曠形成強烈對比,製造「突然出現」的效果,讀者從翻頁前後的對比得到驚奇和樂趣。貓咪在畫面中的占比只有一開始登場時分量特別大(超過地平線)之後就慢慢越變越小,貓咪從「帶來驚奇」的位置退場,接下來重點則聚焦在貓咪的魔法。

 

  貓咪說「歡迎光臨、歡迎光臨,這裡有好吃的東西喔──」於是下一頁便出現好多好多的高麗菜,高麗菜占滿了整個畫面,甚至淹沒了一直存在於畫面相同位置的地平線。這是第二次的驚奇,它的力度甚至比第一次更加強烈,藉由原本的空曠和高麗菜的密集產生對比造成驚奇的效果。第二個魔法變出的是貓咪,就好像把施魔法的貓咪從三個複製成成千上萬個,在這個畫面中甚至連背景的山線都不見了,貓咪整齊的排列,而背景是跟天空一樣的藍色,已經不是如同前面的魔法中高麗菜排滿山頭的感覺,而像是看見異世界一樣的感受,貓咪都面無表情這一點也為畫面增加了些許怪異感。當故事繼續進行,讀者開始期待翻頁後會看到什麼畫面,結果出現的居然只是豬,這次又回到排滿到山線的畫面,雖然滿山滿谷的豬畫面同樣驚人,但與前一個貓咪的魔法相比好像少了些力度,可是,下一頁高麗菜弟弟突然問豬小弟「豬小弟,你會吃豬嗎?」馬上凸顯出上一個畫面的趣味。

 

3

▲高麗菜占滿整個畫面,甚至淹沒地平線,這是第二次的驚奇,力度比第一次更加強烈。

 

4

▲貓咪整齊的排列,像是看見異世界一樣的感受,貓咪都面無表情也增加些許怪異感。

 

  《高麗菜弟弟的星期天》在版式上使用右翻並直式書寫的文字,有趣的是直排書寫在這種主角單一方向前進時反而比橫書更為順暢,讀者的目光不必左右來回飄移,閱讀的目光可以很單純的跟著主角前進,而不會在來回掃視文字時不小心被「劇透」,最大程度保留了《高麗菜弟弟的星期天》想帶給讀者的驚奇。

 

 

用孩子的語言,說出給孩子的故事

  《高麗菜弟弟》這個系列一直是圍繞在「吃」這個主題,高麗菜弟弟是真正的高麗菜,也會有很多動物要吃他,吃了他的人都會變高麗菜,豬小弟明明知道,最後肚子還是老實的咕咕響;在《高麗菜弟弟的星期天》則是探討「吃什麼」的問題,豬小弟吃高麗菜但不吃豬肉,那高麗菜弟弟呢?雖然不能確定孩子們讀過以後一定會得到甚麼道理,卻引人深思。

 

  作者到底想要表達甚麼?為甚麼孩子會喜歡?這兩個問題是讀長新太的繪本時常有的疑問,作品裡的邏輯大人無法輕易理解,而孩子看了卻會哈哈大笑,大人和孩子的反應截然不同,它的樂趣彷彿只有孩子才能解讀,毫無疑問的這是給孩子的作品。因為看不懂,大人常常說「沒有什麼理由,只是在搞笑吧。」我卻認為長新太是在用孩子的語言說他想說的話,那可能不是需要立即被接收的道理而是更理所當然也更大的命題。

 

 

 

責任編輯:陳雅媛、陳嘉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