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一隻有懼高症的壁虎〉

文:王友輝

 

  住在淡水時,看見牠始終貼地而行,書房、浴室、廚房,彷彿是跟在我身邊的寵物。有一次輕輕抓住牠,揑在衞生紙中,把牠送去陽台放生,可沒多久牠又出現在書房,依舊還是跟著到浴室到廚房。

 

  九月搬離了住了11年的淡水,拆理寄到臺東的紙箱時,發現牠竟然跟著到臺東了!(是牠嗎?為什麼我覺得就是牠?)第一次出現在大門門縫邊,再一次出現在落地窗溝槽的縫隙中,我一開落地窗,牠沿著縫隙,似乎跑到陽台去了,不見蹤影。

 

  之前從未見過牠爬上牆,因此認識了牠,想牠大概是一隻有懼高症的壁虎,然後,這幾個月之間,聽到唧唧唧唧叫聲,但只聞其聲,未見蹤影。端午節連假中,再次發現了牠(應該是牠吧!),第一次出現在廚房水槽前,放杯子的開放式木架上,個頭變得好大,當我想找根筷子,把牠挑起,瞬間牠便消失了!

 

  一天後,牠出現在浴室門口的門楣上,透著燈光,覺得牠肌膚鮮嫩透明,腳掌趾尖尤其分明,趕緊找手機想為牠拍張照片,牠卻又隱身了。啊!誤會了,原來牠沒有懼高症,也或許是長大了,往高處覓食,不再懼怕?

 

  想起房間裡,過去時不時就會出現一兩隻蚊子,未曾留心之間似乎都消失了,是牠的功勞嗎?應該是,但可惜牠不吃螞蟻,否則我會更加珍惜牠,一隻被誤會懼高的壁虎。

 

 

 


友輝老師

王友輝
多年來任教於臺灣多所大專院校,講授戲劇相關課程,現為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專任副教授,以編、導、演及評論活躍於臺灣現代劇場,兼擅戲劇創作理論與實務,創作面向寬廣,包括歷史劇、實驗戲劇、兒童及青少年戲劇、音樂劇、歌仔戲等。

近年劇場編導作品包括:《相思唱歌仔》、《白霧黑森林》、《沒毛雞》、《青春謝幕》、《安平追想曲》、《鳳凰變》、《KIAA之謎》等;編劇作品包括歌仔戲《玉石變》、《範蠡獻西施》、音樂劇《我是油彩的化身》、《左拉的獨奏會》、《天堂邊緣》、實驗劇《風景 III》等四十餘齣;音樂劇作詞包括《四月望雨》、《隔壁親家》、《我是油彩的化身》三劇之閩南語作詞。

2013年起策展國光劇團【小劇場‧大夢想】創作展演計畫,進行戲曲現代化探索;同年開始規畫主持嘉義阮劇團【劇本農場】創作計畫至今,引導青年創作者進行全新劇本創作、舉辦讀劇演出並集結劇本出版,受到極大關注。

 

 

 

責任編輯:陳雅媛、陳嘉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