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文︰Sue整理報導
圖︰由兒童文學研究所提供

 

國立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於二○二三年十一月二十四日、二十五日舉辦為期兩天的「兒少文學與文化研討會」。本屆研討會主題為「學術與實踐的多元對話」。現場匯聚各領域專家學者,還有千里迢迢而來的臺北班同學,互相激盪出更寬廣的視野。

 

本文為【「{實踐∞學術}學術與實踐的多元對話」研討會】專題講座紀錄

 

 

 

 

主持人:林玲遠(國立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副教授)
主講人:Rita L Irwin(加拿大藝術與教育協會(CSEA)終身成就獎得主)
講題:A/r/tography: looking back to look ahead.
藝術、研究、教育三位一體: A/r/tography的過去與未來

 

 

  今年專題講座由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藝術教育教授、大學傑出學者的Rita L Irwin主講,題目為「藝術、研究、教育三位一體: A/r/tography 的過去與未來」。今年是A/r/tography 研究方法20周年。Irwin 教授在此演講中,介紹了A/r/tography 的起源與發展,分享了她和她的團隊在過程中學到的經驗,以及此方法論未來可能的發展。有別於傳統學術研究,A/r/tography 等新興的學術研究,在現今大學環境仍面臨許多挑戰,因此她也期盼透過此演講,能讓正在實踐創造性研究的聽眾們產生共鳴。教授以視覺藝術為主要切入討論與舉證,以四個主題分享她所參與過的A/r/tography 的過去與未來展望。

 

  早期的藝術研究主要採用社會科學方法,包括訪談和觀察,且選擇的藝術形式以敘事作品為主。Irwin教授與視覺藝術研究生工作的過程中,了解視覺藝術家與視覺藝術教育工作者如何透過藝術探究(artistic inquiry)來思考問題,於是她從那時起開始思考並尋找可行的方法與方法論。同樣以此為目標的研究者們,也期待這個方法論能夠超越藝術本位教育的研究最初的概念,並期待它與社會科學擁有平等的地位。Irwin 教授表示:「A/r/tography 不僅產生於藝術探究,同時產生於教育探究。」接著,她近一步指出:「(A/r/tography)啟發了教育工作者在教學中找到藝術感,這不僅將他們的教學和學習被概念化為潛在的探究機會, 還幫助他們想像與他們的教學/學習實踐相輔相成的藝術實踐。反之亦然。藝術家開始意識到他們作品的教育潛力與迫切性。這不僅僅是展覽或表演,也是參與者和其他人的積極互動。對許多人來說,這是能同時擁抱藝術和教育理念的實踐機會。」

 

   A/r/tography 以概念作為方法論,擁有許多可能性,同時也需要不斷地發展和變化。Irwin 教授以四個主題回顧20年來,A/r/tography領域的一些重要作品,並探討最新發展,展望未來。

 

一、關係性與表達
  A/r/tography 追求平等、尊重的關係,它協助參與者的思考超越自我、文化、歷史,甚至超越人類,一同思索如何在這塊人類生存了數千年的土地上共存。Irwin 教授分享了一項她早期參與的協作藝術暨研究工作,這個項目以社區參與為基礎,名為《金山門》(Richgate project),在這個例子中,Irwin 教授分享,雖然這個計畫面臨許多挑戰,但這個計畫讓研究者、藝術家、移民家庭以及整個列治文市(city of Richmond)社區參與其中,感受到根本的關係性(radical relatedness ),以及自我與他者界定的流動性。在互相關係中,進而調適、相互同理與傾聽。

 

二、倫理與體現
  Irwin 教授以《O Canada! 重新想像加拿大人的身份認同:世界主義的教學與學習方式》為例,2017年適逢加拿大建國150 週年,她與來自不同藝術領域的藝術家學者合作,形式包括戲劇/劇場、音樂和詩歌、視覺藝術等,以「倫理責任、地方認同和世界主義想像之間的批判性對話」為目標,以他者的角度構思和概念化對加拿大的認同。這個計畫提供了分析架構,期待透過藝術協作,反思個人與集體的認同。

 

三、運動與物質性
  在這個主題中,Irwin 教授以「將散步作為研究方法」為例,說明她與團隊如何實踐和體現「慢學術」的概念。他們發現「散步」和「讓步調慢下來」不僅直接地有益個人身心健康,在參與者的生活中,慢時間的流動性、感知性、心流更持續存在,同時啟發他們的思考、提升專注力、讓意圖更加明確進而提供高品質的成果。

 

四、論點與可能性
  傳統的研究都以明確的提問作為起點,因此或多或少,要先對問題的背景有所了解。不過A/r/tography 提供了即便沒有明確問題,仍能探索那些被忽略或潛伏在周遭待發現問題的方法。以她指導的博士論文為例,這位學生是位移民者,當她在自己居住的社區散步時,她開始思考,為什麼這個地方會讓她產生「他者」之感?哪些事物是她的家鄉、她的國家沒有的?她發現,透過反覆地散步,原本陌生事物漸漸變得熟悉,成為她的日常。這樣的轉變也讓她對移民身分、兩個國家之間的邊界感不再如此明顯。

 

 

 

 

  演講尾聲,Irwin 教授給出十分有力的結語:「我們意識到,我們不需要明確的界限或研究問題,但我們確實需要一些提示來探索;我們不需要絕對的清晰,但我們需要更明確的洞察力。今天分享的四個主題,以及我分享的自身經驗,都讓我們能更接近地探索這件事的潛在可能。實踐這個概念並從中學習,過程中,原本我們對某些事物的認識,也會與開始時不同,這也許是A/r/tography 最大的潛力——得以深入了解事物。」

 

 

 

 

責任編輯:Sue、羅以樂、周燕雯

 

 

 

瀏覽數: